郭佩佩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8日 08:56

郭佩佩,女,199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负责2019级291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担任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学生会指导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研究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先后获评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学生思政教育的引路人坚持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两手抓,一方面,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1项课题列入高等教育研究课题;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开展理论学习,累计举办主题教育活动21次,集体研读36次,集中学习28次,主题作品征集13次,指导学生队伍在校第二届青年学生党团史知识竞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积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心理建设为重点,做学生危机化解的爆破手结合当下学生工作难点堵点,积极开展心理教育各项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披荆斩棘、保驾护航。围绕硬件建设完善,细分学院心理工作站访谈室、职业生涯规划室、心理咨询室等不同功能分区,满足个体咨询、电话咨询、团体辅导和生涯规划等多种需要,工作站连续4年考核获评优秀等次,连续两次获选“心理示范工作站”。围绕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节活动100余场,积极参与省级、校级活动,分别获省级二等奖,校级二、三等奖,切实守牢学生心理健康底线红线。围绕建强心理工作能力,多次举办班主任心理工作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积极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学研修班等校内外培训活动10余场,2名辅导员获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

以引导培养为主轴,做学生全面成长的陪伴者牢记辅导员主责主业,积极做好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等全方位工作。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针对重点学生做到一对一联系、精准化交流、定时性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探索社会实践服务体系,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择业就业相融合,助力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所带团队先后获得2022年大创二等奖、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等荣誉,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学生会居中协调的内生动力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荣获2022年运动会精神文明先进集体、排舞联赛一等奖、花样跳绳一等奖、男子团体总分第四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七名等荣誉。

以作风建设为底线,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好榜样坚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围绕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从小事小节做起,准确把握“打铁”与“自身硬”的关系,在工作中找问题,以学习提高自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得到青年学生的信任和支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是郭佩佩老师的个人座右铭,也是她在学生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一个信条。在交流中她多次说过,作为辅导员,就是做好做精做优每一件利于学生的小事,用一件件小事,串联起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的“舒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