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11:46

苗清,男,工学硕士。2017年入职,化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级辅导员。工作5年来,先后担任2014、2017、2018、2021级4个年级、43个班共计1275名同学的辅导员,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参与10项,发表论文6篇,曾获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聚焦三全育人,化合引领,立德树人,贯彻之责

干好思政工作主攻手坚持化合引领,党团班融合一体化发展。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构建“立德树人”为主体、“科技创新、实践育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强化支部特色。支部党员获奖百余人次、省级以上双创奖项20余项,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获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所在支部获评校“五好”党支部。做好学生管理督导者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学生骨干头雁效应。实施辅导员督导、班主任协同、学生骨干执行一核多元的学生管理模式,打造“专、精、尖”学生工作队伍,完成学院“学生组织瘦身改革”,打造化合引领、“青马”带动的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以小活动凸显大思政。当好学生成长主心骨坚守育人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发展。作为一名辅导员,注重就业与职业生涯指导,以团体辅导、深度访谈、视频连线家长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学生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助力学生身心光明。

聚焦五育并举,旗帜鲜明,惟真惟德,践行之任

思想引导以德育人,润物无声,构筑思政育人共同体。注重抓好节点教育,在五四青年节、建党百年、国庆等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工作案例化、理论化,发表典型案例、辅导员说,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热情。所带2021届毕业生参军入伍3人,入选西部计划3人,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乡村振兴,助力西部发展。学习辅导以智育人,美育浸润,打造惟真惟德新风尚。打造“学风+”融合体系,举办“书记、院长面对面”“书香化院读书月”“榜样的力量”等主题活动,推进青年学生用化学观照世界。坚持就业全院一盘棋,形成学院带岗、导师送岗、朋辈荐岗的“线上+线下”立体化就业指导体系,所带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居学校前列,深造率稳步提升。举办文艺晚会、班歌大赛、教室里的中秋节等主题教育,以文艺党课的形式,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多元疏导以体育人,劳育淬炼,深耕全链条闭环式服务。扎实推进体育综合改革,积极参与“爱体育、兴科大”毕业跑,成立学院体育联盟,构建157化合体育战略。加强劳动教育,开展希望小屋爱心捐赠、毕业生宿舍清扫、三查行动、金晖志愿服务等工作,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聚焦两化四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之力

坚守教育阵地,练就脚力先后担任2014、2017、2018、2021级4个年级、43个班,1275名同学的辅导员,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践行育人初心,强化眼力曾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双创类赛事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脑力注重思政研究,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参与课题研究10项。强化担当使命,锤炼笔力以第一作者发表思政论文6篇,参编教材一部。

丹心一片育桃李,立德树人筑根基。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是值得付出和坚守一生的事业。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两化四有”辅导员,全力营造读书学习校园主基调,推动化院学子“用化学观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