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普晶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14:53

长路迤逦不孤行,明日旖旎赴春光

史普晶,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实验201班班长。在校期间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英才奖学金4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高分子材料创新赛全国一等奖,数学建模省三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

一捧丹心为友人,青科班长担责任

"青科好班长”这一称号,不仅是对优秀班长的嘉奖,还是对其能担当,负责任最好的证明。史普晶所带领的班级累计获奖励201项,平均学业成绩82.5分,绩点3.0以上20人。他认为班长是班级的指路灯,义不容辞为一同前行的伙伴创造光明。这首“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赞歌是付出的汗水撰写的。在班长的职责之外,他平时注重与同学们团结互助,在一同努力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谈及如何管理班级,他坦言,“作为一个班长,首先要清楚地掌握每个同学的动向,这样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前察觉到。”毕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以小见大,以细节想全貌,“见微以知荫,见端以知末”,可以更好顾全整个队伍的行进情况。他提到,要充分发挥每位班委的作用。虽然说主要工作是落在班长和团支书上,但是其他的班委也可以帮助分担班级工作。带动班级学习氛围,培养良好科创环境。”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班级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一起共同奋斗齐心向更好的未来努力,就能持之以恒,更有力量。他坚信并一直对同学说着,“努力了的才叫梦想,不努力的就是空想,你要逼自己更优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时代发展前行的源头是创新,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史普晶深知这一点,为此他积极鼓励班级同学加入科创、志愿和社会实践活动。他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二十大讲话的精神,知道青年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多样性,同学们多“走向实践,去向社会,去乡下看一看”的重要性。“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然而仅仅维新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思想、有觉悟、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家才行。因为你所做的事情,也许暂时看不到成果,但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作为班长要引导班级同学真正地迈开步子,弯下腰去。”亚里士多德曾言:“智慧不仅仅存在于知识之中,而且还存在于运用知识的能力中。”他怀着这样的信念,与伙伴们携手,迈向旖旎春光。

守工作生活平衡点,创积极勇敢新自我

史普晶不但将工作打理地井井有条,还没有因为工作而荒废学业。季羡林言:“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他认为该玩就好好玩,该工作就好好工作,该学习就好好学习。“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他在每个学期也获得了多种奖项。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他坦言,在大学里能够有这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因为他们在摸索的过程中已经遇到并解决了很多的困难,所以你敢于提出问题的话,会让这个事情简单许多。”经验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催化剂,有什么样的经验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就像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一样。所以在漫漫求索之路上,史普晶学会了“多问 ”,“大学里都是你需要去主动获取你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被动的等着,不要让别人催促你。你可以选择去了解你的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学长学姐,在交谈之中可能会发现有用的信息,珍贵的机会,但一定不要选择在原地等待。”他不是非凡的人,而是在深山丛林中寻找道路的人。因此他加入了有学习氛围的社团,即使最初懵懂,仍然大胆尝试,大胆竞争,在摸爬滚打中找到经验和方法。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机械实验201班的领头人,自从领下这张身份牌,自从认可身上承担的班级重量,便开始率领全体同学风雨兼程。这一路他既不忘回头眺望,保证成行的队伍无人放慢脚步,也不忘展望未来,思考自己的前路与梦想。

落笔掀的金榜开,龙门傲尽天骄来

梦想之物并非取自他人,而是一步一个脚印,通过积累自己争取来的!唯有不断进取,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努力克服它,战胜它,这才是不断奋斗的意义。月亮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某一刻,它曾真的照亮过每一个奋斗的深夜。史普晶携手班级同学继续走在迤逦长路。伙伴们的理想与热情,亦是他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正如尘风不能蒙蔽玫瑰花园的风采,乌云倒影也不会改变河流的清澈,不管前路如何,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