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淳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14:56

马小淳,女,中共党员,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92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MBA思源奖学金等多项奖励,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青科好班长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省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免至中央民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学好基础知识—脚踏实地,勤奋治学


大学期间,马小淳同学始终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她在保持高中良好学习习惯的同时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为自己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她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上课时勤于思考,善于提问,与老师沟通交流,课后能够及时复习巩固,课程学习后能熟练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和技能,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品质,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优秀,入学以来近40门主修课程的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平均绩点为4.08,学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在专业课之外,她能够正确读书,拓宽视野,合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此外,她以611分、540分的成绩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和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参加学科竞赛——挑战自我,勇于探索

马小淳同学深知,在这个高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必须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与时俱进的精神,练就实干能干的本领,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她勇于探索、不断尝试,在一次次实践中培养了创新精神,提高了动手能力。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三创赛等主体学科竞赛,并荣获挑战杯竞赛国家级铜奖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10余项。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她学到了许多在平时的书本中所学不到和感受不到的东西,同时,她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知道了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视野还不够宽广,以此激励自己用更饱满的热情的去学习知识和运用知识。在一次次比赛中,她不断进行弥补和改正,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发挥得更好,更是从这些比赛中体会到团队合作、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三、投身社会实践——积极奉献,提升自我

除了学习和竞赛,她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同时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她以认真负责,全力以赴的态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类文体活动,组织策划多场活动与晚会,获得老师与同学们一致的认可,多次被评为经管学院“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并且连续两届被评为“经管领跑人”。

在公益方面,她满怀一腔热血,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曾带队参加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三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获青岛市“爱心大学生”荣誉称号,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此外,作为发起人之一,她发起成立经管学院先锋团支部,号召学生骨干用所得国家、省政府奖学金共建希望小屋,帮扶家庭困难儿童渡过难关,走上求学之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科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以赤子之心牢记使命,挥青春之桨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马小淳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把初心镌刻在前行的征途上,把汗水挥洒在火热的实践中,不负韶华,奋楫扬帆,勇做新时代的先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