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09:05

于超,男,中共党员,讲师,工学硕士。现任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先后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好网民、“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理论宣讲大赛二等奖、学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政工干部、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40余项,所带班级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所带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200余人次。他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用心、用情、用爱、用力

一、用心引领学生思想,做旗帜鲜明的引路人

“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他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持党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合”,打造“青年时间”“读懂中国”思政品牌。他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受聘为中国大学生在线指导教师、省委讲师团成员、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等,主动宣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奋斗正青春》等党的理论知识和青年榜样故事100余次。他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模范践行者。打造“三青”党建品牌,积极参加全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培训班、山东省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学习,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青科大”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形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十个一”计划培养体系。

二、用情陪伴学生成长,做五育并举的知心人

“学海无涯,千帆竞渡,唯有奋斗”。他不断努力强化价值引领,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一起向未来”“我爱青科大”主题实践等“思政大课”21次,主动开展“个十百千万”读书接力,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他不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构建起“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骨干-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模式,建立“1357”学习成长计划,开展学涯规划指导、榜样经验分享、学霸小课堂等15次。他不断思考夯实以体育人,努力做到“天天有打卡、周周有比赛、月月有联赛”,学生在运动会赛场、篮球赛、足球赛、跳绳等竞赛获佳绩。他不断尝试推动以美育人,开展“机赞百年,智创辉煌”迎新晚会,“舞动青春”排舞大赛,形成了以联欢晚会为主要载体、各类联赛为主要抓手的美育新格局。他不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指导“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接续奋斗”调研实践团、“青春力行·禾乡智兴”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等60余支队伍,分赴多地政府企业开展调研,所带团队入选国家重点队、山东省重点队,获评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被新华网、中青网、大众日报等媒体平台报道40余次。

三、用爱赋能学生发展,做点滴释暖的热心人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他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校园封闭时,从24小时开机到24小时在校,入住学生宿舍楼北区6号楼辅导员值班宿舍。担任北六临时团委书记,开展“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主题教育,创造性的“变废为宝”。他精益求精,当好就业服务“指导员”。以“就业服务不断档”的坚守,开展重点学生“点对点”帮扶,建立“一生一策”,开办就业微课堂、“就有你”微文等,实现就业服务精准化。他全力守护,当好健康成长“护航员”。开展深度谈心谈话70余次,构建家校共育“3+1+N”工作机制,做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良师益友。他务实创新,当好网络思政“宣传员”。加强“一心两员一家”队伍建设,组建“网络慧眼先锋队”,成立“网络清朗侠突击队”。发布学院公众号推文463篇,原创视频6个,撰写网文40余篇,访问数达到60万,其中原创推文《爸妈,我在青科挺好的!》单篇阅读量达3000人次。学院工作、事迹报道被中青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近50家媒体平台报道。奏响网络育人主旋律,面向全国青年师生讲授《校园诈骗有多坑》《筑梦启航:遇见更好的自己》等课程,上好开学第一课;“翻转课堂”在形势与政策课上的应用荣登山东电视台《理响中国》节目,青年理论宣讲荣登大众日报《青年理论家》栏目,青年创新创业榜样故事荣登新浪《青年说》栏目。撰写文章被中青网、大众日报、校报头版等媒体报道30余次。他暖心关怀,当好生活安全“监督员”。构建“一四六”宿舍传帮带工作机制,细化“楼长-层长-班长-舍长”宿舍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标杆宿舍”评选活动。

四、用力挖掘各类人才,做深耕思政的筑梦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构建参军入伍、选调公考、考研升学、央企国企、出国留学、创新创业、“七彩梦想”人才培养体系。

他组建创新创业实践营、实施“领头雁”培养计划、搭建学生科创骨干交流平台,指导学生《“100+10+1”忆党史•铭党恩•怀党志》项目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指导学生项目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特等奖、“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省特等奖、“互联网+”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等30项。他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课题13项,主研山东省艺术重点青年课题、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山东省教学研究项目等省市校级课题,在中青网、大众日报、校报头版等平台发表文章20余篇。

“春华秋实萃丹心,呕心沥血育英才”。回顾过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学生”的理念,时刻保持着辅导员的“变”与“不变”:“变”的是从满腔热情回归理性思考,用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方式热爱学生;而“不变”的是,对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这份事业的初心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