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繁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09:59

闵繁盛,男,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和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担任学院党委组织干事、心理工作站站长和办公室分团委党支部书记。获评2019年度、2021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挑战杯”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月优秀心理辅导案例三等奖、2022年度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基于学院育人品牌、学生专业特色和自身工作所长,以“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激发学生自身成长为驱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实施了“锻造红心、投入爱心、铸就匠心、坚守初心”的四心育人策略。

一、锻造红心,做“化合”引领的扛旗手

一是化合领航。立足化学学科特色、理工科学子特色和新时代学生特色,推进青年学生用化学观照世界,强化“化合”品牌引领,开展多方协同育人,实施“化合+”系列培育。二是信仰助航。学院党委书记给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课”,学院院长为全体毕业生上青春最后一课,开展红色宣誓、书写红色家书,不断强化信仰筑航。三是骨干领航。在科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不断强化对党员、班长支书等学生骨干的培养,分类引导,严格要求。其中15名团支书有7名保研,发挥出重要的领航作用。

二、倾注爱心,做“聚合”青年的守护员

一是心理健康守护。作为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组织开展“同心战役,‘化’爱同行”善爱我系列活动,不断筑牢疫情封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的安全防线。另外,开展“‘化'样年华,予爱同行”525系列活动、心理委员培训“筑基行动”和“师生同心,予爱你我”师爱我系列活动。

二是疫情防控守护。疫情封校期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实做细,形成闭环。妥善处置特殊情况,以志愿服务锻炼学生,开展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三是聚合青年。用青春方式“聚合”青年。毕业季举办“化young青春,毕生有你”操场青春音乐会,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用青春记忆“聚合”青年。为毕业生精心设计制作赠送毕业礼物套装,带领学生制作发布毕业MV。

三、铸就匠心,做“催化”梦想的实验师

一是以“四两两一”工作思路,消除“催化”梦想的“中梗阻”。对四类重点关注学生分别建立成长档案,把握关键时期和关键事件,实施“关注和帮扶”的两项策略,坚持学生健康安全的底线红线不动摇。二是全力抓好学风建设,调适“催化”梦想的“催化剂”。不断深化“遇见化学惟真惟德”基因影响,实施“筑基、强化、引领”的四年不断线机制和成长驱动策略,不断强化学风建设。三是全力做好就业保障,配齐“催化”梦想的“反应式”。传承实施“三全育人”“四链赋能”就业工作机制,实施就业“四项工程”。16名本科毕业生就职万华,高质量就业实现新突破。2022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取得近56%的历史最好成绩,涌现出6个全员上岸宿舍和两个学霸班级;双一流高校升学率达到75%,实现清华大学等硕博连读新突破。

四、坚守初心,做“沉淀”思考的笃行者

一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从思政课授课过程撰写“思政课课堂师生关系”论文发表到学报。从党建工作思考写成“网络统战工作”获市统战成果二等奖。二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思考凝练撰写《认识你自己—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公众号发表,阅读量突破1.3万,并被多个学校就业类公众号转发。三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疫情期间整理发布《同“心”战“疫”,排解疏导》健康推文,受众8500人以上。发表《关注和关照》网文,以实际工作撰写案例获得省心理案例三等奖。

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做辅导员最幸福的就是帮助学生实现成长和蜕变。育人工作虽有繁忙困顿,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喜悦。心有桃李之梦,惟愿满树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