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迪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03

苏晓迪,男,1990年3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博士在读。现任高密校区自动化系团总支书记,自动化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思想政治辅导员,能够自觉加强个人政治理论修养,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提升业务能力

自2015年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努力学习辅导员工作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及能力。先后负责化工和自动化专业,累计培养41个班级1500余名学生。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品牌突出,先后打造化工系“笃实好学,化茧成蝶”和自动化系“自在未来”团学活动品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研究生录取率达45%。曾负责校区体育联盟工作,突出“体育+思政”内涵,开展涵盖竞技体育、传统体育和时尚体育等系列活动,组织运行近400场竞技体育赛事,吸引了累计4000多名学生参与,构建体育实践新平台。

担任自动化系团总支书记期间,自动化系以“自在未来”为特色品牌开展团学工作,开辟以“学风建设”为主体核心,以“创新实践建设”和“体育文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努力构建“自学、自律、自谦、自省”的优良学风,为学生的学业进步和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领未来(武装思想,榜样领航)。“青马工程”培训大会和已经延续了六届的“自梦领航精英团”系列宣讲深入每名团员青年的内心。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红色演讲朗诵比赛、国庆观影以及“我眼中的党代会”等活动引领青春旋律与党同弦。楼宇党团工作站疫情期间发挥了前沿阵地的作用。创未来(通专融合,领悟创新)。2022学年自动化系在科技创新方面硕果满满。三大协会以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引领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斩获国家级奖项多项、省级各类奖项十余项,包括电赛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软件技术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智能车竞赛国赛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七项。大学生科技节省级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各类竞赛参赛人数300余人,获奖人次65人,与去年同比增长30%,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科创大军当中。赢未来(以学为先,夯实基础)。面对校区学生层次复杂,基础参差不齐的现实情况,特别是作为校区3+4学生最多的系,自动化系持续推进“相辅计划”学风建设活动,针对系内不同层次学生分类进行研讨,多种形式开展互帮互助,通过先进班级带动后进班级的方式,实现3+4本科与普通本科共同提高。闯未来(以体育人,全面发展)。乘着学校体育改革的东风,我们凝练自动化系体育文化品牌。我们提出了三个一的体育目标:“每天运动一小时、每人一个体育爱好、每场比赛争第一”。并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系体育运动的新路径——“赛前组建+坚持训练+后勤保障”。如今自动化系已经形成了“团结向上、人人参与、场场争先”的运动氛围,真正做到以体育人,全面发展。献未来(勇于担当,服务社会)。落实落细学校全员促就业政策,召开专题推进会、培训会20余次,推动校企联合助就业与海尔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全程就业指导传达“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理念,电气(3+4)专业毕业生签约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电建、中石化、青岛地铁、软控、赛轮等知名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个人先后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学生会指导老师”、“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8、2021年度考核优秀”、“2022年优秀辅导员”、“2023年优秀政工干部”、“高密校区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涉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0230102718),参与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L2022C10170057)。

三、坚持学习精进专业,学研相济教学相长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07021710):基于深度共熔溶剂的NiCo-P/石墨烯协同生长新策略及全解水机制研究。从事新能源纳米材料、电催化制氢等领域的研究。掌握学科前沿理论和创新方法,发挥学科优势,先后承担创新创业、形势与政策、创新方法、劳动实践等课程,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