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凯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08

王玉凯,男,文学硕士,现任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曾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校先进工作者、2022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领路人,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遵照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重视个性发展,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一、强化思想价值引导,做好学生引路人。

高举思想旗帜提升思想含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适合青年学生的班团组织活动,抓实思政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之塔,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团组织凝聚力,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强化政治统领,发挥党建引导力。聚焦主题主线,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做好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发展管理,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确保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凝聚精神力量,发扬奉献精神。引导学生继续发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 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科大精神,指导学生100%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团队足迹遍布40多个城市,超15支团队先后入选校级重点队,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讲好志愿故事。疫情防控期间听令而行,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传播正面声音,在排查登记、核酸采样等方面勇于担当,做好学生引路人,全力以赴守住安全教育底线。

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夯实工作能力根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增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建设资助育人工程,传递青年声音,引领学生追赶榜样走好素质提升之路突出规范导向,负责学院资助工作的同时,制定《机电学院困难生认定实施办法》机电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实用手册》,激发学生资助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学院困难生100%覆盖突出需求导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注重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每周深入宿舍倾听同学们对于学习生活的需求,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认真落实“六个一”工作,做好校内工作的同时倾听家长的诉求,从而为每一位学生提供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三、永葆实干奋斗状态,传递青年声音。根据学院专业特色通过“机电十佳好班长“评选会、创立机电榜样专栏和现场答辩会等方式,树立标杆、发扬模范、培树典型,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影响,让榜样的个例逐渐成为学院育人中的普遍效应。2022年,学生科创竞赛获省级奖项30项,国家级18项,1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明确风向标,凝聚正能量,让优秀同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一年以来对学生,用心用力用情,从经济上资助、从生活上关心、从思想上引导、从精神上鼓舞、从心理上抚慰,而这一份份深沉厚重的守望和付出,正是托举青年人展翅高飞的力量。今后,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以素质为重、坚持以德育为先,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聚力担当作为,助力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