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旭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15

孙晓旭,男,中共党员。工作5年来,先后担任2018、2017、2021级3个年级、29个班,869名同学的辅导员,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与人项目1项、省教育厅社科项目1项,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项,曾获省大学生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校先进工作者、校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AI领航”德育引领,育人才,聚能量。

干好思政工作主攻手—坚持德育领航,党团班融合一体化发展。确立入党积极分子172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余次,获得优秀报道5次,组织开展“赓续百年建团志,五四华章展风采”建团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建团百年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等红色教育活动,参与学生500余人。

做好学生管理主导者—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学生骨干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学生在带动班级集体凝聚力建设上的积极作用,40余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省政府奖学金、少数民族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和奖项,涌现出多名自化好班长、十佳团支书、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当好学生成长主心骨—坚守育人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发展。累计团体辅导10余次,深度访谈100余人次,处理应急突发事件10余起,关心关怀“四困”学生,畅通家校共育路径,积极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二、立足“AI自化”五育并举,守初心,铆足劲。

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构建思政育人网格体系。牢牢抓好建团百年、2022年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疫情防控等关键节点,开展主题教育、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100余次,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热情;所带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永远跟党走,建功青科大”主题实践团课、“青科怀里 石榴花开”少数民族一家亲演讲比赛等,表现出色,取得佳绩

学习辅导、科创指导—构造德才兼备育人链条。依托学院“AI创新”特色品牌夯实学风建设,推动“班风+学风”双向融合,组织学生开展“AI领航保研学长分享会”“AI自化科技成果展”等主题教育;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其中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指导学生参加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参与山东省第九届科技创新大赛指导2支队伍进入省赛。指导2支队伍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开展班歌班徽大赛、“齐鲁青未了”书画作品展、“你我同心,共抗疫情”摄影大赛、记录我的“自”在青春vlog大赛等活动,焕发“AI美丽”新动能。

情感疏导、行为教导—构筑全面发展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落实好“健康跑”以体育人成效,推30余人获评校级健康跑标兵评选。校运会期间做好动员排练跟赛一条龙,获男子团体第三名、精神文明奖;蹚出社会实践育人新路径,开展希望小屋支教、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各级媒体平台报道289篇,团中央专项优秀团队1支,省级优秀服务基层实践项目1项,省级优秀学生3人,校级荣誉共计50余项。

三、立足“两化四有”综合提升,走在前,开新局。

坚守战疫一线,履职尽责。疫情封校期间,先后担任南6楼和北7楼的联络员、楼长及战“疫”临时团委书记,带领同组老师负责近3000名学生的核酸检测、接送餐食、应急事件处理、重点学生关怀等工作,并始终奋战在接送、转运隔离学生的一线。依托临时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共战疫情,强健体魄”健身活动、线上观影活动等,扎实做好防疫期间青年学生的真情服务与思想引领工作。

践行育人初心,砥砺奋进。获2022年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服务基层实践项目指导教师等称号,指导学生获双创类赛事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

坚持守正创新,掌握本领。先后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累计授课2000余人次,教学效果良好,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专题培训。

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是值得付出和坚守一生的事业。展望2023,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勤奋工作,以扎实的学识、高尚的师德情操引领教育好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将育人工作扛在肩头、放在心上,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超越中勇往直前,推动更多学生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