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亚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23

陶亚亚,女,中共党员。现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宣传、资助等工作。先后主讲《创新创业基础》《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主持并参与省级、校级研究课题14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多篇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曾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

做学生思想领路人,创新工作思路,筑牢思想基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在“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紧抓党团建设和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定好“坚定跟党走”的人生航向。结合重要纪念日、关键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56次;组建“走过红色百年”学生宣讲团,指导学生开展宣讲16次,让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积极搭好网络思政平台,筑牢网络思政新阵地,以学生喜欢的话语体系,积极开展网络舆情引导、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等工作,共同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策划化学院建团百年云团课--《志愿精神薪火相传,共青团志愿服务的历史脉搏》等活动,以人物故事弘扬红色传统,以“云端”讲授致敬先辈奋斗,以榜样力量召唤青春使命。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的时效性和交互性,及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生喜欢的话语体系,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发表网络育人作品四篇,一篇被学校学习强国平台转载。秉承“以体育人、以体育心”理念,深挖第二课堂内涵真正发挥了体育文化建设沁润心灵、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做学生成才助力者,厚植爱生情怀,温情呵护成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关心每位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用润物无声、细微无痕的方法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坚持学业发展有深度,以学风建设为抓手,选典型、树典型、用典型,持续打造“化学院榜样力量”系列品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构建师生+课堂+朋辈式学风建设教育平台,所带学生王晓坤获“自立自强先进个人”,公跃程获“青科好班长”等荣誉称号。所带2020级学生:18名同学学业成绩进步10名以上;3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3名同学获省政府奖学金;42名同学获企业奖学金。所带学生获得各类奖项324人次,获国家级赛事奖励21人次,省市级73人次,获批多项国家级大创立项、省级课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日常关怀有温度,定时联系学生,每周定期开展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服务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细心体察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关注个人成长、打造温馨集体。完成团辅14次,谈话393人次,为过生日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书籍作为生日礼物,邀请学生共进午餐,加强“四困学生”的全覆盖式关心与跟踪式关怀。

做伟大事业护航员,牢记初心使命,做标杆走在前。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等,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实际工作,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承担《劳动实践》《形势与政策》《女性与社会》3门课程教学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访谈、整理数据等方式,将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上升到学理高度,形成研究体系指导实践工作,提高育人工作的实效性、专业性。发表CSSCI论文1篇,思政工作相关论文5篇,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1项、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1项,参与课题12项。相关论文、课题获得2022年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首位),青岛科技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