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佳珞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27

殷佳珞,女,中共党员,化工学院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担任2018、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累计负责学生704人。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劳动实践》、《创新方法与设计》等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思政论文6篇,主持并参与课题23项,曾获省级科创竞赛优秀指导老师9次,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21年度校先进工作者、2022年度校优秀辅导员、2022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

(一)梦想启航,匠心守护,星光点亮。

1、点亮理想初心。坚持做好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评优活动,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专题教育32次。讲授“开学第一课”,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培根铸魂,唤醒理想担当。2、点亮求学恒心。建立“学习任务周周清”制度,上课签到周汇报,自习打卡周公示,学生骨干周总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考研备战期间,联系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20余场,举办梦想公开课系列培训活动6期,为考研学子写下一封鼓励信,录制3期加油视频,亲笔为462名考研学生写下祝福卡片。所带学生中,1人获共青团中央表彰,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山东省“爱心之星”优秀学生,1人获山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9名学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7名学生推免至全国化工排名第一的天津大学。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50%,涌现出6个考研学霸宿舍。3、点亮生涯匠心。实施“三位一体”工程,助力学生“双高”就业。组织职业生涯辅导培训9次,分阶段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建立“云端联动”四个信息发布平台,累计发布就业信息230余条。举办“汇智共赢 直通名企”宣讲及招聘活动12期,先后组织126余名学生赴豪迈、新和成等企业参观调研,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4、点亮成长信心。坚持每周两进学生宿舍,把握“两季两月”关键谈话时间节点,开展深度谈心谈话68次。开展线上家长会3次,累计收看人数达1000余人。组织新生团辅、“朋辈讲堂”等活动21次,暖心陪伴,引导学生塑造阳光心态。5、点亮强体决心。组织学生参与5项院级联赛、8项校级比赛,获育新杯足球赛冠军、排舞联赛校区第二名、羽毛球赛校区第三名等16项奖励。开展“爱体育”健康跑朋辈督促活动,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二)风起帆扬,锤炼本领,助力远航。

1、以“家国情怀”润心,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指导23支实践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共计500余名学生分别奔赴陕西、青海、新疆等40余个地市开展实践活动。获团中央“千校千项”、“镜头中的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故事”等省级以上奖项48项。指导思行社等7个社团在“榜样100”“绿色离校”等活动中获得全国优秀社团称号11次。

2、以“创新创业”励行,练就过硬本领,明确报国之志。构建完善“3+3+3”创新创业机制。建立化工学院创新创业QQ群,参与学生563人,累计开展科创竞赛培训会32次。组织600余名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16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赛事,获国家级奖励51项,省级奖励204项。同时,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奖励49项,获优秀指导老师9次。

(三)同向前行,追光逐梦,共同成长。

在完成学生日常管理服务的同时,注重个人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获学校优秀辅导员1次、先进工作者1次、优秀青年工作者1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1次,创新创业先进个人2次。获评2022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近3年发表思政论文11篇(第一作者6篇),承担党建与思政课题23项。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山东省创新创业课题、青岛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等课题立项7项,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3项。获山东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三等奖,1篇论文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优秀论文。主讲的微党课获山东省新媒体艺术大赛三等奖。发表网络育人作品5篇,其中2篇被转发至学习强国平台。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希望自己可以做一棵有力量的树,一朵柔和的云,一个有趣的灵魂,凝聚更多光亮,陪伴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