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29

陈冬莉,女,中共党员,讲师,艺术硕士,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先后负责2018级、2022级本科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担任学生会指导老师,先后承担团事务、就业指导、新闻宣传、公寓管理以及“形势与政策”和“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两门课程的教学等模块工作。获评校优秀辅导员、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2022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蓝桥杯”优秀指导教师以及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

工作理念:用平凡的“爱”铸就学生青春梦想,用真实的“情”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一、落实“辅”之责,做思想教育的“主攻手”

强化思想引领,熔铸“第二课堂”。思政教育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任职期间,为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她积极构架学院“青马工程”培育体系,同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成立讲师团,开展了第一期培训班,第一批学员已顺利结业,涌现出“省优秀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等优秀典型。

做好宣传工作,助力网络思政。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宣传在大学生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学院新闻宣传通讯员,她勤记录多思考,完善了网站管理办法,在校-院两级媒体发布稿件200余篇。其中,所带毕业生“捐赠奖学金助力学院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被湘潭晨报、青岛日报等媒体相继宣传报道。

坚持以生为本,强化公寓育人。公寓育人作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她积极推进学生社区综合改革,丰富思政教育载体,践行“三全育人”落实落细。在2022年“公寓的故事”比赛中,撰写的公寓品牌案例获“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1项,参与组织策划的公寓育人精品课获一等奖1项,公寓文化活动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二、贯彻“导”之任,做学生管理的“主导者”

建制度,促发展。自担任学生会、研究生会、助委会以及社团等学生组织指导老师以来,她深入学生一线调查研究,找问题勤思考,根据实际完善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例如,修改德育分激励机制、新增项目化运行模式、完善部门考核制度以及优化学生组织部门职责等,并形成相关文件。培养了学生干部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激发工作热情。

微管理,重培养。在宿舍管理方面,她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参与楼宇管理,构建“楼长—层长—舍长”的三级网格化工作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定了“周周进宿舍”制度,每周三深入宿舍开展谈心谈话、行为引导和安全教育,结合宿舍评优举措,每月开展2次“红旗宿舍”评选,以评促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稳定。

组合拳,助学风。在班级管理中,她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路径和方式,丰富学风建设举措。大一大二通过“辅导员-导师-学长”实现同频共振,严抓课堂出勤率、倡导弹性晚自习、开展“朋辈”帮扶、心理团辅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大三大四实施“一帮一带”工程,效果显著,如通信182团支部,在大三下学期实现全班0挂科率,获“卓越团支部”称号。

三、发挥“员”之力,做服务学生的“筑梦人”

学践结合,科创育人。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打破壁垒,坚持学习,主动思考,创建年级科创小组,坚持兴趣驱动,以赛促学,以“全面动员,重点谋划”为培养策略,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设计、蓝桥杯等赛事,作为前两位指导教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

匠心筑梦,靶向育人。秉承“所有学生都有才,每位学生都是材”的理念,建立“一生一策”档案,点对点指导,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赋能。通过创建“就业星期三”、举办春季网络招聘会,畅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选渠道,2022届毕业生离校去向落实率达98.86%。打造就业“三三制”雇主品牌,毕业生中涌现出就职于腾讯的50万年薪刘子龙、刘金龙等一批高薪就业典型。3位同学服务西部计划,11名毕业生应征入伍,报效祖国。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28.46%,较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涌现出1个考研班级,2个考研宿舍。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陈冬莉老师将始终带着年轻的热情和动力投身学生工作,用平凡的“爱”铸就学生青春梦想,用真实的“情”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属于辅导员事业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