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32

邢瑛,女,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班主任聘任与考核工作。曾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度校优秀辅导员、2020级大学生军训工作优秀政工干部等荣誉。入职以来,她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守好育人责任田,坚持把每一名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爱,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坚持党建引领,引领学生做政治上过硬的时代新人

在深学深研上下真功,在融通贯通上悟真谛。积极承担《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的教学任务,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强化政治引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积极构建导学、讲学、研学、践学“四学”学习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主题团日活动60余场次,不断夯实学生理想信念,推动党史文化入耳入脑入心。

在笃信笃行上出真招,在入脑入心上见真章。铸魂培根,发挥青年榜样的带动作用,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塑造“橡尚”党建工作品牌,自觉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指导“心理育人党员先锋岗”开展“阳光心征程”心理育人活动,探索互联网+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五育”有效融合,录制“心理微课”20余期,服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 坚持四有导向, 激励学生争做“四有”新青年

聚焦学风建设,以理想照亮航程,激励学生争做“眼中有光”的新青年。以“学在高分子 成就高材生”学工品牌为依托,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霸课堂和集体自习等途径不断强化“学习型”班级的内涵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力,3个班级实现0挂科,1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省政府奖学金,学风建设成果显著。

努力开拓创新,以奋斗书写答卷,激励学生争做“脚下有路”的新青年。所带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科创比赛1300余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0余项。


引导投身实践,以担当彰显力量,激励学生争做“肩上有责”的新青年。强化实践导向,增强学生服务意识。引导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指导40余支实践队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表新闻、影音作品900余篇,被齐鲁晚报、聊城日报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报道,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收录,25篇入选中青校园。3支队伍荣获“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文字团队、优秀图片团队、优秀视频团队等荣誉,收到多地市寄来的感谢信,个人获评山东省2022年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参与《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投稿提案7份,荣获校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强化感恩教育,以品行展示风采,激励学生争做“心中有德”的新青年。开展励志和感恩教育,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实效。所带经济困难学生,获“资助育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学生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所带学生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余小时,20级退伍学生用自己的奖学金为学校捐献防疫物资2000余元。

三、坚持育心育德,激发学生心理内生力

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分工,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根据不同时期学生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当下学生心态,开展班会指导工作,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合力。以3.259.2510.25、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健康心态。在两次疫情封校期间组织“宿舍恳谈会”,拉近宿舍同学关系,消除彼此隔阂。组织全院学生收看“生命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共6期,覆盖1200余宿舍次。

她始终坚持“我的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的工作理念,坚守刚性要求与柔性关怀,疫情封控期间与300余名学生深入谈心谈话,指导学生线上学习,心态调适,组织健康夜跑10余次,运营心理公众号“高分子新视野”,全年发表心理知识科普、调适类文章80余篇。

四、坚持理论指导,争做育人行家里手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主动学习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素养,强化工作凝练,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课题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校人文社科课题1项,发表论文5篇,发表网络育人作品2篇,参与教学成果立项1项。

工作中有酸有甜有苦有累,她将永葆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坚守育人初心,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以青春之名,继往开来,做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新时代“逐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