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伟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37

崔伟,中共党员,工学硕士,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学院党委组织干事、学生会指导老师,负责学院形势政策课。工作中,他坚持三省吾身,聚焦岗位“一线”,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先后获评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大学生军训优秀政工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省忠乎?回应时代要求,强化思想教育全过程引领

注重把握“两个方向”,抓好思想引领“主线”

脚踏实地,多措并举强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将思想引领浸润到大学生涯全环节。以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线上线下联动,学思践悟结合,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讲清楚时代大势、政治优势,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入心入脑。先后导演《觉醒年代》、《青春之光》等多部思政话剧并在学校各大平台展演,以文化艺术赋能思政建设。

仰望星空,守正创新提本领。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强化能力提升,确保思政教育“根正苗红”。积极参加理论培训与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参与课题12项,撰写思政论文4篇,获学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思政渠道,发表3篇网络育人作品,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二省信乎?回应学生关切,深化学生成长全方位服务

不断强化“四个聚焦”,贴近成长成才“前线”

聚焦学风建设:立足学院“学在高分子 成就高材生”学工品牌,深入实施“四位一体”学风建设工程,坚持三个全覆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一生一策为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所带学生6人获国家、省政府奖学金,整体学业预警率下降至0,1个班级获评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学风建设成果显著。

聚焦实践育人:组织全员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子关注社会发展,感受时代脉搏。所带学生先后获“镜头中的三下乡”、“千校千项”优秀团队等社会实践国家级奖励10项,个人荣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聚焦安全稳定:始终以“立足于有”的忧患意识对待安全稳定工作,从严从细做好每一次离返校统计、旅居史摸排,所带学生从未出现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心关注“四困”学生,线上线下积极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工作。入职以来,以校为家、以生为本,接诉即到位,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危机情况,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于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严密筑牢学生安全稳定防线。

聚焦成长助力: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悉心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扶贫扶智工作,引导其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并涌现出学校首位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校“十大自立自强标兵”阿曼古丽等典型榜样;结合学科发展特点及人才培养实际,深入“拓岗挖人”,为学生与导师牵线搭桥,引导学生深化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所带学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业之星”等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励120余项。

三省习乎?回应学校期待,助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落实“两个方面”,牵引三全育人“阵线”

扎在“里面”,精耕板块工作“责任田”。坚持闻令而动,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干事,协助做好组织发展、信息化建设等党建相关工作,设计制作《“橡尚”党建 促融发展》、《一念之间》特色廉政话剧等党建视频14部,协助学院党委成功申报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坚定初心、砥砺匠心。作为形势政策课联系人,制定“专题到人,分题讲授,一题到底”课程讲授计划,严格课堂实施,确保教学质量。

了解“外面”,走稳提升发展“赶考路”。自2022年9月起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管理科体悟锻炼,在体悟中拓宽视野,在锻炼中增长才干。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学习生活调研,“校长有约-校长下午茶”系列活动,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提升思政工作实效;组织开展班主任考核聘任、十佳班主任(导师)评选,推进全员育人,凝聚育人合力;组织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协助出台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学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一年中,既充分领悟了学生工作“严真细实快”的重要性,也切实增长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胆识和能力。

回顾过往,秉承着“有什么样的辅导员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理念,他与学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齐成长,共进步。展望未来,他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的工作理念,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