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38

胡福超,男,教育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先后负责学院宿舍建设、学院团委志工部、宣传部、学生会、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曾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2022年度校优秀辅导员、2022年度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等。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01以“风雨不改凌云志”的坚定,在强化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带着信仰学,用心勇当理想信念的“笃行者”。积极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将所学化为工作动力,组织各类学生组织、党团支部思想理论主题宣讲58次,集中学习32次,主题作品征集11次,拍摄MV视频4部。

带着使命学,用情校准思想政治的“定盘星”。先后承担《军事理论》、《形势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等课程教学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并充分结合党课、团课,让学生了解祖国发展大势。

带着问题学,用力掌握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参与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暨生活园区育人工作创新研讨会、北森生涯TTT培训、兼职心理咨询师培训、就业指导实战演练师资培训等,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能力。共发表论文3篇,参与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专项项目2项,陆宇管理创新基金2项,撰写心理论文获山东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02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在践行立德树人中谱写育人篇章

信念定、践初心,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谈话,关注情况,深入打造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倾心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百余次,带领学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生动主题团课、党课,召开家长会,落实学校“八个一”要求。

立师德、有大爱,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组织学院迎新、篮球赛、十一国庆活动、宿舍文化节、学代会、运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60余项,推进“爱体育·兴科大”育人品牌和高质量体育体系建设,各类学生活动参与人次累计10000余人,纵深推进学生思想建设,提高学生活动开展服务力。

守传承、勇创新,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坚守“四个教育”志愿服务品牌,引领学生学雷锋、树新风,指导三个志愿服务社团2022年度新增注册志愿者161名,举办助老、义教、义工、关爱儿童等各类志愿者活动60余项,总参与人次达1170人次,总计志愿者时长10320小时,活动得到了青岛市慈善总会、青岛市微尘基金会等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多次获得微尘公益基金会感谢状,本人获得2022年度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03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在认真履职尽责中推进任务落实

抓牢主责主业,打好学生工作“主动仗”。引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2020级学生参与率100%,学院组队233支,校级重点队64支,省级重点队1支且被大众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获2021年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抓实防控措施,织好校园疫情“安全网”。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年奋战在抗疫一线40余天,担任北二战疫临时团委书记,为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服务,本年度组织防疫志愿者累计2600余人次,累计总工时5928小时,助力学校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抓好整体提升,树立铸魂育人“新形象”。培育学生干部,发展学生党员,培育培优典型,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130余项,校级奖项百余项,多人获国家奖学金、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青科好班长、自立自强先进个人等;指导学生获得胶东经济圈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本人指导学生获得B类赛事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多次获评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

辅导员工作不知不觉已经第三个年头,疫情三年伴随学生成长,遇到过困难,也终将收获果实。辅导员需要坚守立德树人一线,始终坚持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会继续努力做好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始终昂扬向上,继续展示高校辅导员砥砺奋进、初心如磐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