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岭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45

刘金岭,女,中共党员,工学硕士。现任海洋学院2020级辅导员、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科技创新负责人、负责学院团委基层组织建设。先后获评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二等奖、校优秀微党课、网络育人微视频二等奖、新闻宣传优秀个人、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根育人一线,潜心培根铸魂,做有温度、有温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一、求真笃行,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素质

广大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同时又阅历尚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不免心生困惑、迷失方向。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学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跟到哪里。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积极加入学校“传新科大”宣讲团,录制微党课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以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主题贴近学生思想。作为本科生支部书记,日常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辅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个人研学,积极组织参与党支部学习,创新性地以“党员与党课无缝对接”为理念,实现党课“说教式”向“共享式”“开放式”转变,开展“青春向党 ‘理’应有你”系列专题学习和“同心庆七一 薪火永相传”、“凝聚力量、破浪前行”等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曾获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荣誉称号。

二、真抓实干,在勤业尽责中强化使命担当

她坚持弘扬勤勉务实作风,坚持做到“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坚持每周深入学生宿舍,实现学生了解的全覆盖。日常管理俯身倾情、用心用力,关注“四困”学生,始终把学生设为“特别关心”,帮助学生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突发情况做到快速有效化解。在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中,时刻保持工作“灵敏性”,涵养“前置”意识,累计发展、转正党员百余人次,疫情期间在支部内组建四支“战疫先锋队”,围绕宿舍、教室、实验室、核酸现场四大主战场,高质量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高质量抓好学风建设,促进双创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四航”工程,将学风建设与双创工作相结合,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衔接,孵化优秀项目成果蓄力A类B类赛事。年级学生带队斩获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以上A类B类比赛总获奖人次高达96人。暑期社会实践中,所带学生组队前往日照岚山区、泰安市等地志愿服务,当地团委和政府向学院发来感谢信,表达对“共青团小草学堂”“希望小屋”等工作的肯定,赞扬海洋学子乐于奉献的优秀品德。在年级内培养出一批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青科好班长、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四有优秀义务兵等典型榜样。

三、提档升级,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持续“蓄能充电”,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各项本领,努力实现从“本领恐慌”到“行家里手”。着力提升学习能力。要注重思想政治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才能更好地担当学生引路人的责任。目前已主持或参与校级以上课题11项,发表思政类论文、网文共6篇,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业务技能和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省校院级辅导员培训、心理培训、党支部书记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践培训,在工作中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强化提升实践能力。入职近三年连续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累计授课超一千人次,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技创新比赛,使学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注重服务实效,解决实际问题。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辅导员是一群扎根基层、面向学生、冲在最前的“一线的人”,这也要求我们在做好基础业务工作的同时,勇敢走出舒适圈。她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耐心深入到学生中,以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唤醒学生主动成长的持续内生动力,助力学生的每一次成长和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