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47

张鸣,女,1993年6月生,中共党员,讲师,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党委组织干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先后担任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干事、宣传干事、少数民族学生指导老师、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等,负责学院信息化建设、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课程。先后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校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守信仰淬初心,在立德修身中高擎旗帜

党性涵育稳健有力,始终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信仰担当作为首要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常态化作为学生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的重点输入内容,培育重大关键节点、重大节日的学习“仪式感”。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干事,通过“专题化教育”+“常态化培训”、“理论交流”+“实践观摩”机制,依托主题教育等契机,组织各类专题读书班等活动140余次,100%激发党支部、团支部组织活力。作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及队伍建设,党支部获2022年度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见行见效激发活力,作为学院党委宣传干事,运营经管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及微博平台,开辟“经”英力量、“经”彩速递、团学掠影等专栏12个,累计在校级各类网站发布新闻151篇,学院网站官微发布新闻647篇,阅读量40000+人次,点赞量14000+个,同时学院动态、学生成长事迹发布至中国教育在线、齐鲁晚报、青岛日报、大众网、未来网等外宣平台10余篇,助力学院获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优秀网站、“十佳”微信公众平台,学院新媒体项目获评“最佳原创微信推文”。

炼本领强担当,在赋能强基中行稳致远

依托学校培育土壤扎根成长,充分把握学校“两化四有”辅导员培训、“强基计划”等学习契机吸收先进经验,参加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实现以赛哺学、以赛促学。立足学生一线强化本领担当,在学生社会实践中担任指导老师,强化自身对国情社情的理解拓宽眼界;在科创赛事中担任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练就创新思维;担任学校网评员,在与学校同频共振、与学生同心同德中强化自身素养。点滴成长促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参加各级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10余场,累计发表专业论文5篇,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7项,发表网络育人作品5篇,个人获2022年度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易班优秀辅导员、校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及奖励11项。

思考做实事,在业精于勤中深耕细作

筑牢学风建设基线,开展“强国有我”学风建设月活动,组建学业螺旋式递进结对计划,强化常态化学风建设机制,60%的班级挂科率降至10%以下。夯实安全教育防线,坚持周周下宿舍、日日有谈话,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管理体系,完善更新6个重点学生“一生一档”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50余场,在累计谈心谈话24000余字中与学生站在一起。严抓日常管理底线,开展“美丽科大我建言”、“建言献策座谈会”等7次,在走出去、沉下去中收集意见建议14条,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20余个,做实“我为学生办实事“。严格做好晚点名、因病缺勤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助力构建平安校园。锚定生涯规划长线,组织《职业生涯规划书》年度更新,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与学校学院系列招聘会、生涯讲座等充分融合,组织学生100%现场观摩学习,将实践观摩与生涯愿景磨合升级,最直观成果是学生对生涯规划已由“知”升级至“行”,青春担当的身影逐步坚定。

育典型促提质,在真抓实干中创优争先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学生队伍培育稳健有力,先后培育学生26人获省优秀毕业生,2名学生获省优秀学生骨干,1人获青岛市百名优秀大生,1人获校十大优秀学生,1人获校十大自立自强标兵,1人获青科好班长,1人获十佳团支书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在守正创新中提智聚能,先后指导450余名学生参与科创竞赛,获国家级赛事奖励47人次,省市级85人次,个人先后8次在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等3项全国赛事中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志愿服务中彰显温度,组织团支部与青岛市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市南区爱心幼儿园等多家基地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开展 “服务、文艺、理论”三进社区11次,聚焦“一老一小”,在服务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在社会实践中奋斗担当,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组队66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调研,其中,2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团队,实践事迹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10余家媒体报道,个人获评2022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和校级优秀指导老师。在扎根基层中敬业奉献,培养学生60余人扎根选调生等基层岗位,服务于乡村振兴等国家及地区发展战略。

成长总在途中,于是常怀希冀。接下来,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在与青年共奋进的征途中如星火般释放激情和温暖,以爱育爱,聚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