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琪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53

尹德琪,男,教育学硕士,管理学学士,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入职以来,负责学院2019级300名本科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先后负责学院易班工作站、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体育联盟、就业等相关工作。先后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劳动教育》等课程,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军训优秀政工干部、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强化思想引领,铸牢理想信念之基

把好育人方向盘,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实践,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每月一主题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共计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60余场。注重加强党团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青马工程学生干部能力培训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关键少数”思想觉悟,以点带面,发挥关键群体模范带头作用。

锤炼担当本领,铸造披荆斩棘之剑

关注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通过主题班会、心情日记、谈心谈话等形式,架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四年来累计收到心情日记600余篇,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以心换心,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精准施策,搭建平台。多渠道收集推送就业信息,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00余条;开设招聘线上预约系统,举办各类招聘宣讲50余场;主讲“面面俱到”就业指导讲座,针对毕业生求职简历、面试礼仪等实际问题进行具体帮扶;开展“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邀请知名企业进校园,引导学生把握就业形势、抢抓先机;建立“一生一策”台账,精准帮扶,为学生就业赋能。

注重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投身社会实践。所带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素质良好,成绩优异。学生整体升学率达54%,涌现出一个考研牛班和四个考研宿舍,所带学生获得挑战杯国家级金奖,助力学校首捧“优胜杯”,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优秀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青科好班长、十大杰出青年、十大优秀学生、十大自立自强标兵等荣誉称号,1个班级获评山东省先进班集体,30名学生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16名同学成功入选学校首批“卓越工程师”推免计划,2名同学分别入选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科研立项以及发明专利中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奖励百余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主动递交请愿书、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60余人受到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表彰。

负责学院易班工作期间,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奖惩措施,丰富易班活动,开展班徽设计大赛、青科秋韵摄影大赛、学风建设问卷调研等活动,学院易班成绩获得全校年度第二。负责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期间,多支实践队先后获评“山东省优秀实践团队”,2022年,学院7支实践队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图片、优秀视频、优秀新闻报道评选活动,取得该年度学校在此项评选中全部奖项。组织承办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注重扩大比赛宣传和赛事影响力,除传统山东省内各知名高校参与外,省外高校参赛数量由最开始的1所增加到10余所,吸引了华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参赛,将省赛参与度逐渐推广到全国。

体悟强体要领,铸就橡尚高材之魂

积极响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号召,传承和发扬学院“橡尚”体育文化,注重培育学生热爱体育、集体荣誉、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属性”,不断改进体育工作思路和方法,完善激励措施,加强后勤保障,每年召开体育联盟总结表彰大会,推出队旗、冠军队戒等体育文创产品,设立体育突出贡献奖章,多措并举,持续擦亮学院“爱体育·勇橡尚”体育工作品牌。建立健全学院体育管理体制和联赛机制,依托学院大学生体育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激发学生体育热情,鼓励学生将体育运动中积极橡尚的“精气神”融入到平时的生活和学习当中,营造“体育+思政”深度融合的良好育人氛围。在所带2023届毕业生中,学院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学生共计51人,其中8人成功推免保研,共计43人考研升学,5人签约工作,升学率高达84.31%,毕业生田径队队员全部考研上岸。

学院参加学校各大体育赛事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校运动会中连续两年获得学生团体总分第一,“青年杯”男子篮球联赛卫冕校区三连冠、“青年杯”女子篮球联赛卫冕校区两连冠、“科大杯”足球联赛卫冕校区两连冠,拔河联赛获得四校区亚军,在“育新杯”篮球联赛、“育新杯”足球联赛、排舞联赛、花样跳绳联赛等学校传统赛事中也屡摘桂冠,冬季越野赛保持校区连续11年夺冠的不败纪录。通过各级各类体育活动,把体育真正融入学院“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的学生工作品牌中,学生体育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