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飞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13:49

李鹏飞,男,教育学硕士,现任高密校区经管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21级辅导员、校级心理咨询师;参与《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实践》等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参与教育部供需对接项目4个,课程改革项目一个,发表学术论文7篇,先后获“全国精英商业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团队获得国家一等奖,校级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潍坊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党建领航擦亮底色 培根铸魂共创未来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李鹏飞带领支部学生党员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他创立“红心掌舵,初心领航”党建工作品牌,坚持牢记品牌初心抓党建,实施“五星”工作法:扬起五星旗帆,搭建红色艺站;追忆红色星辰,讲好红色故事;举办红星擂台,激发学习热情;打造红星流量,增强红色动能;追寻红星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本年度召开支部大会2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党员讲党史12次。疫情当下,党员先行。支部采取党员包干到“户”制度,疫情期间,党员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50余次,召开12支部次疫情专题会议,一年来党员参与疫情防控达800余人次,收到党员抗疫物资捐助近万元。三年来,经管系做到了零感染,零密接。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勇担使命

作为辅导员,李鹏飞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怎样让学生好”为理念开展学生工作,他创立“经管青年先锋队”学团品牌,以“1+N+X”制度体系引领思想、学风、竞赛、安全、就业等。在学风、竞赛领域开展“虚拟学习社区”学风建设;在心理健康领域开展“自洽+自助+自愈”发展性积极心理育人体系;在就业领域开展“131”就业服务等五个建设机制。一年来,他所带班级挂科率较去年整体下降2%;四六级通过率同比增长4%;专升本、考研升学率较去年有明显提升,27人考研成功,4名同学保研,有3名同学成功专升研。参加学科竞赛的人数达400余人次,省级竞赛获奖40余人,国家级竞赛获奖20人,其中10人获得国家级B类竞赛一等奖;学生申请专利5项、论文7篇,其中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

积极向上健康发展 用心用理共育未来

李鹏飞作为校级心理咨询师,一直致力于打造符合校区特点的心理建设体系:“自洽+自助+自愈”发展性积极心理育人体系的建设框架,具体来说是提升四化:心理咨询师队伍专家化、专业化,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知识普及化,家校共育心理协调常态化;突出场地、设施、服务“三到位”;丰富“两个载体”即课程载体和活动载体作用;完备“一项机制”:即“心理驿站,四季暖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该体系的一期目标是:1、建成校区“自洽+自助+自愈”发展性积极心理育人体系。2、在体育心理、学习心理、女大学生心理等六大心理科研方面有突破。3、培训一批“眼明耳聪”的朋辈心理志愿者和公寓心理管理员。

高校辅导员,就是要给予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辅”助,成长发展上的指“导”,并且融入青年群体、成为年轻人的一“员”。在他的辅导员岁月中,有太多不眠的夜晚,也见过太多初升的太阳,他坚信只要倾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亦师亦友,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感情、走进学生专业,把学生们当作成年人去尊重、当作同龄人去分享、当作孩子们去关心,就能够更好地“辅”和“导”。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他将以中国红为底色,成为光、汇聚光,做一名聚光成芒的新时代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