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坤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0:49

邢坤,男,法学硕士。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党委组织干事。先后主讲《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主持并参与课题10项,发表论文7篇,多篇工作案例和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获校级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在举旗定向上“固本”,蓄好立德树人之源

始终坚持高举伟大旗帜,把牢思想引领航向。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依托形势政策课、军事理论课,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创新教育形式,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结合年级特点,实现毕业班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全年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60余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彰显青年责任担当,结合板块工作,强化学生党员三个意识,真正让学生党员动起来。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党员挂包宿舍制度,不断密织安全网;强化带头意识,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开展学业指导等,以头雁作用带动群雁齐飞;强化服务意识,推免、已就业党员主动担起朋辈就业辅导员,精准传递就业信息

在精准培育上“蓄势”,储备教育管理势能

坚持大一重适应、大二抓学风、大三强创新、大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用网格筑牢安全点,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六个一”工作,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和重点家访等50余次,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用实践找准坐标点,每年带领20余支队伍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笃行中砥砺青春;用创新强化着力点,秉承“红心向党、团结奋斗、创新引领”的理念,全力打造“斗志昂扬,驰而不息”的班团文化,深入实施“班团一体化”建设,坚持“四年不断线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团小组建立“科创小队”,努力把班团组织打造“科创摇篮”,引导学生抓牢科技创新机遇,所带学生在各类科创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0余项,省部级奖励100余项,先后4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用成绩突出闪光点,所带班级中1个班级获省级先进班集体、1个团支部获校级“卓越团支部”、1人获评校“十佳好班长”提名奖等,所带学生中18名学生成功推免至双一流院校,1名学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

在高质量就业上“赋能”,推动就业落实落细

坚决扛起就业工作责任,全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铺路搭桥。提早规划设方向,坚持早调研学生、早规划时间、早精准跟进。重点指导送良方,积极开展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主动把“就业优先”纳入学生个人发展规划中,荣获“英科医疗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精准建档促就业,开展一对一动员谈话,建立一生一策档案,增强积极主动就业的意识。目前,发布企业招聘讯息500余条;联系企业50余家。温情服务助考研,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在本科班级中设立“考研学长”,以朋辈视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所带学生准备考研期间,平均每周3次进宿舍,了解学习进度,缓解不安情绪,稳住心态,取得良好效果,能源192班考研率达到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