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钊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0:54

张钊,男,中共党员,讲师,自2017年9月以来先后担任中德科技学院2014、2018、2022级学生辅导员,现任中德科技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先后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指导老师,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政治指导员、优秀易班指导老师、先进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秉持“虚心学、刻苦练、增才干、育新人”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做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

以专业态度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一)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秉承“育人先育己,为师先修德”的理念。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均得到较大提高。负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讲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在山东省“三支一扶”计划工作专班借调工作,认真学习掌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和相关政策,尽心竭力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做好服务工作,创造性的建立“三支一扶”人员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机制。

(二)用心用情关爱学生。通过宿舍走访、班会、一对一谈话等全方位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状态,“欲以真心换真情,争做学生暖心人”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疫情防控期间站好学生工作每一班岗,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建立“一生一策”帮扶机制,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三)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与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青岛统一战线智库2022年度立项课题1项,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域课题1项,学校廉政文化课题1项;完成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1项;完成山东省就业和人才服务领域研究课题1项。

以专业优势指导学生全面成才

(一)悉心指导科技创新。开展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引导学生树立“学中赛、赛中学”的意识,激发学生创新精神。逐步摸索了一套“一份兴趣热爱、一个商业点子、一支学生团队、一本策划方案、一个具体成果”六步走创新创业实施路径,涌现出了宋彦涛、马方伟、杨潇然等一批创客典型,显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2022年,学院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1项,参与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1项。

(二)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加强国际化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技能,组织学生赴城阳、南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青岛博瑞科三维制造有限公司、福耀集团等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努力搭建学生实习实践平台。打造了“凡尘有星、伴爱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引导260余名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互动,累计服务时常超3000小时。

以专业思维助力学生走向成功

(一)培根铸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价值引领,突出德育为先,打造“中德下午茶”特色思政品牌,把思政教育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不断激发学生思政教育内生动力,坚定学生理想信念。通过“一学(学习强国)、一线(灯塔在线)、一建(智慧团建)、一班(易班)”打造线上思政引领模式,开辟指尖微课程。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慎思笃行强化学院学风建设。以“打造思想引领工程、优质课堂工程、典型引路工程、严肃考风工程、服务呵护工程”五大抓手促学风。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从早晚自习,优质课堂、诚信教育等方面着手,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提高学院国际化育人质量。所带2018级学生,一次性德福通过率21.3%,本科项目出国49人,均创学院历史新高;搭建一体化国际化育人就业创业体系,凸显国际化育人特色,毕业生深造率达56.63%,创学院历史新高;其中国内毕业生15人到中科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攻读研究生,海外学生深造率96.43%,超七成海外毕业生被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实现了高质量升学和高比例升学双提升。

(三)全力以赴帮助学生成功就业。健全“全院上下协同推进机制、全过程化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机制、多元分类精准帮扶机制”等四项机制,推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把握学生在不同年级的成长规律,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出国留学和求职创业指导,所带2018届毕业生离校毕业去向落实率97.98%,2022届毕业生初次(锁定就业方案)毕业去向落实率96.79%,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不忘初心肩负铸魂育人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把握学生发展新规律,贯彻学生成长新要求,融入学生成才新格局,强化职能职责,聚焦学生主体,勇于面对问题,迎接新的挑战,不断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