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智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4:26

曲智强,男,中共党员。现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党委干事、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负责2020级4个专业11个班级362个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辅导员等,主持、参与多项省级、校级研究课题,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多篇工作案例和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先后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锤炼品格,传承红色基因,把准“方向盘”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平台,站稳课堂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到青马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开展党团干部带头“读经典、守初心、践使命”读书月活动,用青春方式讲好信仰故事;把握育人契机,用好现实素材,上好大思政课,个人公众号“知心导员”发表作品12篇。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头雁”,拍摄“我来讲党课”视频,成功代表学校党委推荐到省里参评优秀党课,带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强基固本,统筹安全发展,筑牢“压舱石”

科学精准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排查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全力守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建 “三级化网格”,切实推动人员信息摸排和核酸检测,做好应急处突、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信息畅通,为学生的平安校园生活保驾护航。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建立家校协同机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分类指导特殊学生26名,每周约谈,建立生情档案,干预心理问题学生6例,成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当学生到了想不开的时候,她能想到的是自己的辅导员,这让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了意义。

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守好“主阵地”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树榜样、抓考勤、提效率、讲诚信”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进课堂,进宿舍,进考场,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保研分享会,为学生发展廓清迷雾、指明方向。带领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科技公司,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星火e+突击队为平台,组织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升华思想、坚定信仰,所带团队2支实践团队获评省级重点团队,3人获评“优秀个人”,自己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以“让科技创新成为一门必修课”为目标,组建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形成良好科创氛围,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128项。3项作品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中,获国家级立项。

成长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但我始终坚持用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爱辅助学生成长、以行动引导学生成才,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