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知识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精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决定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知识测试。

一、指导思想

通过职业能力知识测试引导辅导员系统学习职业知识,包括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含大学生事务相关知识)、法律法规等,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影响和教育学生,努力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测试安排

(一)测试的时间

2014829

(二)测试方式

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时间60分钟,总分100分。

(三)参加人员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四)测试内容及范围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21号令2005325日印发)

3.学生奖励相关文件:青岛科技大学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青科大字[2013]144号)、青岛科技大学本专科学生荣誉奖奖励办法(青科大字[2013]145号);

4.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青科大字[2004]6720041215日);

5.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文件: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细则(青科大字[2013]14820131115日)、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转介实施细则(青科大字[2013]14720131115日)、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青科大字[2013]14920131115日)。

三、奖励方式

本次测试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测试结果将与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挂钩。

四、组织要求

本次测试是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充分调动辅导员的参与热情,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学生工作处

2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