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0:43

青科大学字﹝2019﹞26号

各学院、校区: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进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一课,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做好大学生活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帮助新生了解科大、认识科大、融入科大,增进爱校荣校情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征文比赛、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师节、中秋等重要节点为契机,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迎新晚会、歌曲合唱比赛等形式,依托线上线下,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认真组织好新生军训工作,做好新生国防教育,形成拥军爱国的浓厚氛围。

(二)爱校荣校教育

9月16日为学校建校69周年校庆纪念日,要以“科大正青春 聚力共发展”为主题的校庆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弘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传承“科大家风”,为庆祝70周年校庆奠定基础。通过组织新生学习科大章程,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邀请知名校友作报告,参观校史馆,讲述科大故事,学唱校歌《青春校园》感受科大情怀,举办迎新晚会等,共建科大记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强化集体荣誉观念,端正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为传承学校的精神、文化打牢基础。

(三)学科专业教育

以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为重点,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和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组织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新老生见面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作风,推动学风、班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新生中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组织新生学习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各学院组织院领导、系主任、“我最喜爱的老师”、高年级优秀学生等与新生开展专业学习交流会,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和专业课学习方法等,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作用和高年级优秀学生“传”“帮”“带”作用,帮助学生培养专业意识,合理制定学业目标。

(四)安全稳定教育

要切实加强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求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提高防范能力。充分利用学校课堂、校园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毒、防非法集资“五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新生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网络思政教育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弘扬正气,提高品位,提振新生精神面貌。积极主动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引导新生辩证地看待问题,理性、慎重发表网络言论。深入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网络媒介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诚信、网络伦理道德和网络运用能力。入学教育期间,在2019级全体新生中深入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

(六)身心健康教育

“00后”大学生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基因融入了他们的行为与思想。他们追求个性化表达,也期待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梦想着“诗和远方”的精彩。各学院要在新生中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教育引导新生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强健体魄,提高审美素养,涵养心灵。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理和角色转变。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加强沟通交流,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其他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时代特征和“00后”特点,依照本教育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负责人要抓全程、抓落实、抓成效,制定详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见附件)”于9月11日前报送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邮箱qkdxsc@163.com

(二)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注重教育根本性。

各单位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培养德才兼备、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以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和学生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开展入学教育,积极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三)强化摸底,掌握情况,突出教育准确性。

各新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一线,通过查看档案、召开班会、走访宿舍、交流谈心等方式,对新生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俯下身子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进各项有序工作开展。实施精准分类指导,重点关注重大身体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遭遇变故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和新生适应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确保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四)落地落实,加强宣传,凸显教育示范性。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及时总结成果和特色,强化对入学教育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好方法、好形式、好经验的宣传,及时向学生处报送相关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学生处将择优推送到各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巩固教育成果。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单位要形成新生入学教育的活动总结,于10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qkdxsc@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99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