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8:46

各学院、校区:

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创建“诚信科大”品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巡查管理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的重要意义,把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考风考纪巡查工作相结合,提醒学生考前自测体温,佩戴口罩并携带相关证件入场,出现体温异常等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强化考试过程管理和督查,落实工作责任,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学校成立21支考风考纪巡查小组,组织学生政工干部加强巡查,正风肃纪。具体分组及巡查安排,详见附件1。

二、强化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学校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教学方式、考试形式较以往存在不同,但诚信考试的行为规范不会变。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排除外在干扰,自然从容地进入线上线下考场;结合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详见附件2),教育学生诚信考试,使学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养成诚信品格。

三、强化危机排查,关注心理健康

各单位应通过合理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结合今年5月底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和心理访谈情况,深入开展学生心理教育,持续开展危机排查工作。对在库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要制定一对一方案,做好家校联动。发挥优秀学生骨干引领作用,组织优秀学生党团员、学生干部开展学业帮扶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顺利通过考试。为学生营造轻松备考的良好氛围,教育学生积极化解考试压力,客观看待考试成绩,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应考心态。

四、强化考风考纪,从速依规处理

期末考试期间,学校相关部门将深入考场,加强巡考力度,特别是学校安排的公共课考试;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主动深入考场,掌握考场动态,协调处理好考场违纪事件;辅导员应积极参与巡考,原则上不得监考,协助监考老师维护考场纪律,做好学生违纪行为预防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对于在考试中违纪作弊学生,各单位要认真、及时做好相关处分材料收集整理,及时主动上报;同时要做好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巡查分组及巡查安排

    2.《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