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7:56

各学院、校区:

2020年暑假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结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离校和开学返校安排

按照学校规定,已返校学生本学期所有教学活动完成之后,即可离校。离校学生出校时须扫描今日校园二维码。各学院要及时做好已离校学生和暑期留校学生信息核查工作,确保中间无盲区、无遗漏学生工作处在暑假前,定期反馈离校学生校门登记信息

暑假放假及开学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本学期未返校和已离校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校区假前要通过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发布提示、短信提醒等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加强宣传引导组织辅导员等对全体学生宿舍进行安全秩序大检查,彻底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醒学生离校时要关好宿舍门、窗,关闭水、电开关,拔下电源插头,清理好宿舍内部卫生。教育学生离校出发前做好体温自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尽量减少在场站停留时间

放假期间,所有学生继续按规定执行每日健康打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辅导员报备。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引导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传销、防诈骗、防溺水、防意外事故等,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因四方校区部分区域暑期施工,要教育留校学生远离施工现场和工地围栏,注意安全,充分理解学校暑期抢抓工期安排,调整好学习生活状态。

三、严格留校学生审批管理

学校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管理方案》(详见附件1),各学院、校区要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方案中留校对象严格审核把关,组织留校学生签订《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安全自律承诺书》(详见附件2),通过学工系统“假期留校”模块完成学生暑期留校申请工作,并在7月24日(周五)前,依据学生上交的纸质版《安全自律承诺书》逐一完成审核工作,同时在本单位做好承诺书的备案留存。

学生留校期间,须严格做好每天晨、午、晚定时测体温,及时准确上报。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应提前向辅导员申请,按照《青岛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暑假留校学生外出审批表》(详见附件3),履行请假手续,返校后及时报告行动轨迹。原则上请假学生一经离开学校驻地,须于下学期开学时再行返校。

四、切实加强暑期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暑假留校学生管理,安排辅导员值班值守,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为了掌握留校学生人数的变化情况,请各学院、校区依托本学期疫情防控信息员,暑假期间每周一上午10点前将实际在校学生数分年级报送学生工作处。

暑假期间,全体政工干部应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及时如实上报,迅速妥善处理,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附件:

1.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管理方案

2.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安全自律承诺书

3.青岛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暑假留校学生外出审批表 

学生工作处

2020年7月7日

  • 附件【附件1-3.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