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09:17

各学院、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髙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现将组织参加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的预备事宜通知如下:

—、时间地点

论坛拟于10月下旬举办,具体举办方式、时间及地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二、参会人员

(一)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

(二)论坛征文获奖论文第一作者(第一作者须为高校辅导员或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工作人员)。

三、论坛征文

(一)征文选题

本次论坛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重点围绕以下选题进行征文: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

2.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工作研究;

3.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路径研究;

4.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路径研究;

5.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研究;

6.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建设研究;

7.高校辅导员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8.“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协同育人的个案研究。

(二)征文要求

1.征文撰写要体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2.征文需观点正确、视角新颖、论据充分、结构严谨,字数不少于5000字。

3.征文须未公开发表,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学术出版规范一一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

四、论文报送及初选

1.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篇,每篇论文作者不应超过3人。

2.学院对本单位提交的论文承担查重责任。对于在学校审查过程中,发现论文复制比在20%以上的,直接取消该学院评选资格,并将予以通报。

3.请各学院、校区于8月30日之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将论文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邮箱:xscjygl@qust.edu.cn。

4.学校将在征集的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报送省里参加评审。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