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易班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8:15

各学院、校区: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我校网络思政育人氛围,提升校园网络平台的服务力、吸引力和粘合度,切实增强易班网络阵地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依托易班平台构建网络文化育人阵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易班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时间

202011月19—2020124

二、立项主题

网络育人 “易”见倾心

三、申报对象

青岛科技大学本专科在校生

全校易班工作站、易班班集体

四、立项类型

(一)重点项目

全校共确定10项重点项目

申报要求:

1.原则上以易班工作站为单位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为本学院或易班组织学生,单项项目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每个学院可申报1-2项    

2.具有鲜明的易班主题元素,线上活动依托易班平台开展,使用易班轻应用快搭功能或使用应用平台开发功能,鼓励学院自行开发易班特色轻应用;

3.活动参与面广,创新性强,活动周期安排合理,有一定的影响力。

(二)一般项目

全校共确定不超过30项(具体数量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等情况进行确定),分为思想教育类、教务教学类、生活服务类、文化娱乐类、心理辅导类和生涯规划类六个类别进行立项。

每个学院至少制作一集聚焦00后学生的网络思政育人专题优课或一篇优秀网络育人作品,教育专题类别自选。

五、申报程序

(一)自主申报

各学院对本学年拟开展的大型易班活动进行充分设计论证后,择优选择项目并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易班重点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学院易班指导老师签字确认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20124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综合信息中心。

各易班班级对拟申报的易班活动进行充分设计论证后,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易班一般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向所在学院易班工作站进行申报。

(二)学院推荐

各学院对申报的一般项目进行初步审核,择优确定不超过2个的一般项目作为推荐对象,并于2020124日前,将《青岛科技大学XX学院易班立项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一式一份),连同《青岛科技大学重点\一般项目申报表》(一式一份)报送学生处学生综合信息中心。

(三)学校审批

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组织评选并择优确定重点项目进行立项(适当参考各学院易班工作开展实绩),并组织对各学院申报的一般项目进行评选,确定不超过30项的一般立项项目,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

(四)项目开展

获得立项的项目需根据申报书提出的立项构想,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各种富有易班特色活动,不断扩大易班在同学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各易班班级在开展易班立项活动过程中要厉行节约,注重实效。活动需重点突出易班特色,活动主题、活动内容需融入易班元素,鼓励使用轻应用快搭功能,利用易班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并在易班网上开展线上互动。

(五)结项总结

各立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指导教师在项目结束后,应认真进行结项总结,并汇编结项成果材料,材料重点介绍活动成效和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宣传、互动的情况。重点项目结项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综合信息中心,材料应包括《青岛科技大学重点立项结项申请书》(见附件4,一式一份)和结项成果汇编材料(一式一份)。其他一般项目的结项材料经各学院易班工作站审核后与重点项目一起汇总报送学生处学生综合信息中心,材料包括《青岛科技大学易班一般立项结项申请书》(见附件5,一式一份)、结项成果汇编材料(一式一份)以及《青岛科技大学XX学院易班立项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件6,一式一份)。

以上需要报送的立项和结项材料等均需同步报送电子版

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用压缩软件打包后上传易班“青科易班共建群”资料库(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易班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立项或结项申报材料)。立项材料截止日期2020124日,结项材料截止日期20215月31日。

注:未正常结项或未达到预期立项效果项目将不予结项。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活动的组织和引导

本次立项是校院协同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重视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学院易班指导老师的指导作用,指导老师应切实加强对易班立项活动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学生完成学院易班工作站、易班班级平台和易班特色功能模块的建设和使用、帮助学生拓展新媒体教育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育人氛围;全面组织和调动学院易班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真正把握互联网建设的主规律,让“互联网+”的便利惠及广大师生,贴合00后网络思政教育的特点,满足00后萌化、治愈等网络社交的心理需求,创新科大品牌网络育人活动,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网络育人工作“入心田”。

(二)重视活动的特色和创新

各学院立项项目在活动中要结合国情校情以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易班色彩、易班文化、易班元素,灵活利用易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彰显学院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到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努力打造既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又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可复制性的易班活动品牌。

(三)注重活动的总结和提升

青岛科技大学作为“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始终聚焦网络思政,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学院要注重易班立项活动的总结提炼,及时发现和充分利用易班开展网络文化育人活动,建立健全易班校、院、班”三级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多维网络文化育人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网络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实现青年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的阵地就在哪里。

 

                                 青岛科技大学生工作处

                                 青岛科技大学易班发展中心

青岛科技大学多维网络文化工作室

                                 20201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