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5:49

各学院、校区: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工作水平,将真情教育学生、严格管理学生、热心服务学生一体化推进,凝聚育人合力,突出亮点特色,共促学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特组建辅导员年级工作组,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建原则

1.全员参与。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均应按照所负责学生的年级归属情况,分别加入专科生工作组、本科生一年级工作组、本科生二年级工作组、本科生三年级工作组、本科生毕业年级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等6个年级工作组,组织参与相应的年级工作组工作。

2.专人负责。全校每个年级工作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全面负责统筹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组长、副组长原则上从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具有工作经验的一线辅导员遴选产生。

二、工作定位

1.年级工作组是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优质化的实践性工作团体,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年级工作组配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建立统一的工作台账、实施相应的激励考核。

2.年级工作组聚焦相应年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共性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统筹资源、增强协同、提高效率,直接面向本年级学生开展工作,提升育人水平和实效。

三、工作职责

1.一体化开展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一体化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交流和研讨;

3.一体化加强学风、班风和舍风建设工作;

4.一体化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5.一体化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6.一体化深入开展“四进”工作(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全面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7.一体化加强辅导员队伍工作交流和素质能力提升。

四、工作实施

1.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协调相关处级干部负责联系指导一个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工作组组长需结合年级工作实际,负责本年级组具体工作机制的制定和实施,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形成工作资料,固化工作成果。

2.各年级工作组须建立本年级学生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定期收集和研判学生问题,形成并落实相应方案,做好相关工作记录。

3.各年级工作组须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搭建年级各类交流研讨平台,组织组员开展工作交流、工作实践、工作研讨等,形成独特的年级工作组文化。

五、政策保障

1.各年级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的工作实效作为各类评奖评优、外出培训交流、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2.年级工作组工作开展、工作成效等注重过程督导和实效检验,年底前将辅导员的工作表现反馈到各单位,纳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

六、组建流程

1.请有意向担任相关年级工作组组长的老师于12月15日(周二)前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报名表(附件1)扫描件发送至邮箱:xscjygl@qust.edu.cn。

2.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每人选择加入年级工作组,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填报辅导员年级归属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12月15日(周二)发送至邮箱:xscjygl@qust.edu.cn。

3.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综合考评确定年级组组长人选,统筹各年级工作组分组。

联系人:刘海波(本专科生)、王垚(研究生)

联系电话:88957978(本专科)、88958383(研究生)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年级工作组组长报名表

附近2:辅导员年级归属情况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