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4:14

各学院、校区:

考试诚信教育是学生诚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学风的重要保证。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开始,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管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把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相结合,提醒学生考前自测体温,佩戴口罩并携带相关证件入场,出现体温异常等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加强考试过程管理,落实工作责任,维护学生切身利益,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二、加强教育,营造和谐氛围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将线上宣传教育与线下主题班会相结合,确保考风考纪教育落实落细。结合违反考试纪律的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详见附件1),引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应考,提高对考试违纪危害性的认识,自觉遵守和维护考场秩序。各单位要安排辅导员充分利用考前5分钟深入每一个考场,着重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意义和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

三、积极引导,关注特殊学生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做好督学促学工作。以学生班级等为单位,通过搭平台、结对子等形式互助共学、查漏补缺,帮助学习困难生克服学习障碍,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备考。通过合理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深入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和危机排查工作;对在库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要制定一对一方案,做好家校联动,教育学生积极化解考试压力,客观看待考试成绩,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应考心态。

四、严肃考纪,从速依规处理

期末考试期间,学校相关部门将深入考场,加强巡考力度;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主动深入考场,掌握考场动态,协调处理好考场违纪事件;辅导员应积极参与巡考,原则上不得监考,协助监考老师维护考场纪律,做好学生违纪行为预防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切实做好违纪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确保期末考试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pdf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