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09

青科大字〔202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合”,坚持真情教育,严格管理,热心服务,以“十化”行动为抓手,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团结奋进,久久为功,巩固底板,增强长板,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学科建设视域下的学生工作质量,持续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一体化”推进思想引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习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大学生理论宣讲讲师团,教育引导学生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成效。以“思政+”的系统思维,在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专题教育中做好传承与创新,优化以“铸魂•固本•圆梦”为主题的“四年不断线”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并贯穿学生大学生涯全过程。推动“一院一品”建设,指导各学院、校区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打造思政育人品牌,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严、细、爱”,擦亮“青科怀里·石榴花开”少数民族教育活动品牌。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创新开展“校长下午茶”等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切实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二、“分众化”推动网络育人

开展“互联网+思政”,打造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校本化网络思政育人体系,形成“一师一优课、朋辈亦为师”的易班优课群,尝试建立网络思政资源库,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网络育人工作“入心田”。开展“文创设计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出校园文创及易班文创2.0、3.0等系列,提升网络育人实效。优化整合“青科大辅导员”“学子之家”微信公众号,引导鼓励辅导员开设个人微信公众号,做大做强“辅导员说”等思政品牌强化校院两级学生网络运营团队的协同联动,做指尖上的思政教育,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学工一体化平台”,打通信息壁垒,完善信息化建设,推广“移动学工”手机端,建设一站式学生管理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三、“常态化”抓好学风建设

深化“学在科大”品牌建设,立足创建优良学风,倡导一年级集体晚自习;加强家校共育,开展好学业指导帮扶,努力降低学业预警率,降低学生退学率,提高学科竞赛参与率,提高学生深造率。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工程,以各类评奖评优为契机,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学优,人人争优的良好局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融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强化“书香科大”品牌建设,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树立“诚信科大”品牌加强诚信教育和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强化考风考纪巡查,整肃考试纪律,推进“学章程、学手册,做合格大学生”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有德性、守契约、讲诚信的科大人。

四、“精细化”做好心理育人

持续夯实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 “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心理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进一步探索实践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继续丰富“以爱之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打造“朋辈心理帮辅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实效性。完善心理测评方式,优化量表选用,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开展订制式团体辅导,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加大校、院、班、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培训力度,确保校园心理危机早识别、早干预。制定出台学校《心理咨询队伍管理办法》,完善兼职咨询师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兼职心理咨询师作用。

五、“精准化”推进资助育人

坚持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性资助体系,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发展性资助和成长性资助的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探索勤工助学管理模式的创新,拓展岗位资源,促进勤工助学内涵式发展。深化“人”型资助育人体系,坚持自助与资助相结合、自立自强和关怀帮扶相结合,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工作,推进资助育人高质量发展。

六、“特色化”开展国防教育

深入开展学校国防教育“241”模式的实践。加强军事理论课建设,通过吸收军队转业干部、聘任辅导员和现役军官担任兼职教师等多种途径,建强师资队伍。组织开展军事课教学技能培训,注重信息化建设,用好微课、慕课等新教学手段,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从退役大学生士兵、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国旗护卫队中选拔培养优秀学生,组建青岛科技大学自训教官营,分校区进行军事技能拓展和教学法培训,保障学校军训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抓好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完善征兵工作联系人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工作督导与考核。做好退役复学学生优抚优待工作,落实国家、学校各项优待政策,双向发力促进征兵工作任务完成。

七、“立体化”提高就业质量

拓展“一体两翼三化”就业工作模式内涵,注重生涯理念的培养,实施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四年不断线”,启动首届“就业嘉年华”,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大赛、名企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注重就业师资建设,加强校内师资队伍建设,引入高质量企业HR经理人进课堂。注重就业课程构建,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和吸引力。持续加强就业市场开拓,积极走出去,开展走企业、访校友(校友会)、联政府等活动热情请进来,定期邀请企业CEO进讲坛,本校毕业生鲜活就业案例进课件等。修订学校《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持续加强就业信息互通,推动整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本科毕业生国内考研率达到30%以上。搭建校院两级信息联动平台,搭建一体化(校、企、生)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的精准用人与学生的精准就业。

八、“精品化”推进创新创业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工程,进一步完善“TPA”链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专创融合,完善育人成效;加强教学和研究工作,提升“双创”师资水平,优化“双创”服务保障,加强创新创业“1+X”课程载体建设,力争在各类教学研究中取得新突破,为后续双创教育的继续发展提供引领支持;进一步推动赛教合一,做好赛事培育工作推动竞赛需求向学科引入、学科资源向竞赛聚集,推动学科学问学生同频共振,实现年度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到1100人次以上,获批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增幅10%以上,力争在A类赛事、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取得新突破强化“双创”实践平台建设,提高“空-圃-孵”育人、孵化、服务能力。

九、“专业化”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矩阵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横向推进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建设,纵向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贯彻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考核机制,全面落实辅导员绩效工资;探索推进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队伍相互兼职,进一步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凝聚育人合力,突出亮点特色,共促学生工作提质增效。规范兼职辅导员聘任与管理,推进班主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构建校外校内相结合的分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培训体系,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外高层次学习培训,完善“两化四有”建设体系,常态化开展外出培训分享会、“加油星期五”辅导员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注重与时俱进;组织好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搭建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平台,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和研究课题立项,培育打造辅导员队伍榜样先锋

十、“周密化”确保安全稳定

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广泛开展“五防”教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化解矛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定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关注学困生、心困生、贫困生等成长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健全舆情预防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分析研判,着力做好重要、敏感事件节点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提高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