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学工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8:52

青科大字〔202111

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青科大党字〔2021〕23号)要求与部署,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为指导,落实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在学工系统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学工干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来之不易,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时间安排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主题

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育新人

四、活动安排

百年党史——党史故事100讲。3月25日起,在“青科学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教育专栏,以视频形式每日转发一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历史故事,引导学生了解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

时间:3月份至7月份

)辅导员讲党史“网络巡礼”。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线,组织优秀辅导员代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担使命育新人——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讲党史‘网络巡礼’”展播活动;在全体辅导员队伍中开展以“讲好党史故事,筑牢信仰之基,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网络育人微视频大赛,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专职辅导员参加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助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时间:4月份至7月份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七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或纪念场馆”“参加一次党史主题党日、班会活动”“讲一个党史故事”“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参加一次党史测试”,通过青年学生的切身体验,引导全体科大学子学史明史悟史,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激发科大学子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

时间:4月份至7月份

)将党史教育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开学第一课”等契机,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党日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组织多种形式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坚定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时间:3月份至12月份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积极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加强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畅通学生意见建议和问题反馈渠道,进一步增强学校各项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基层学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广大学工干部为周围学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实习就业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时间:3月份至12月份

)沂蒙精神宣讲报告会。开展“光辉的形象、伟大的精神——从典型人物看沂蒙精神内涵”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山东省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员进校宣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沂蒙精神的重要价值,学习革命老区人民忠诚、责任、担当、奉献的鲜明品格,当好沂蒙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时间:3月份至6月份

)我眼中的家乡“画像”展播。组织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省份、不同民族的学生参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眼中的家乡‘画像’”展播活动,通过照片、散文、纪录片、微视频等方式,描绘好家乡巨变的鲜活画面,深刻感受家乡变化,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时间:4月份至6月份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心入脑,在“干”上担当作为。

)抓好落实,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相关通知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周密安排部署,统筹抓好学习安排、活动实施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高潮。

)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坚持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宣传活动进展、工作成效,积极宣传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先进典型,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躬先表率,强化引领。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立足工作岗位,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中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