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6:52

各学院、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不负青春韶华,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

三、教育内容

(一)爱国主义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全民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使命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爱校感恩教育

各学院、校区要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精心策划、广泛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系列活动。加强感恩教育,开展征集传递老师寄语、师长祝福、离别感言等活动,组织“毕业家书“最后一堂课”“最后一次班会”等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校园公共设施,文明离校,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眷恋,增进毕业生对母校归属感、认同感,培养感恩意识,引导毕业生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关注考研失利、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实施分类引导,主动干预、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引导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保证毕业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四)就业创业教育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学生既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又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就业政策,脚踏实地,增强就业信心;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主动到部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着力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加大对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基层创业;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五)安全稳定教育

各学院、校区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始终将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毕业季安全教育和稳定工作。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加强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和清洁卫生督促检查,引导学生做好公寓卫生工作,及时通风,不使用违章电器,做好公寓防火防盗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切实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危机预案,及时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爱国主义、爱校感恩、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安全稳定主题教育工作,确保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二)科学设计,用好载体

各单位要按照主题教育内容和要求,在充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网络传播特点和学生毕业实际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同时加强新媒体宣传过程中的管理监督和内容审核,让毕业生充满怀念地告别自己的大学时光。

(三)加强宣传,做好总结

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学校教育成果,顺利走向社会。要及时做好毕业教育的总结工作,在活动结束后形成2020届毕业生特色教育活动总结(仅需总结1到2项特色活动即可,图文并茂,800字以内),并于7月3日(周五)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xscjygl@qus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