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9:52

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结束,学校组织122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通过采取“1234”工作法抓细抓实,实现了“100%参与、100%满分通过”的双百目标,切实将此次培训作为学工队伍建设的“磨刀石”,学生工作发展的“助推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辅导员补给了精神食粮。

一个目标:真学真懂真用。学校成立学习培训工作专班,专门下发通知,细化学习任务,并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坚持每日线上打卡,互相提醒学、相互督促学、彼此交流学,使每一名辅导员做到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认真参与每一个学习环节,按时完成每一项任务,全面深刻理解培训内容。

两种方式:个人自学、小组研讨。学校组建了10个学习互助小组,小组成员彼此学院、学科专业、工作年限不同。学生处加强督促指导,安排组长负责掌握学习进度、点评研修成果等,召集人负责发布学习公告、组织研讨等,各成员在自学基础上轮值主持、分享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率,深化内容理解,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个维度:广学、深思、力行。为深化培训效果,学校面向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广学深思力行”专题学习教育,通过广泛学、求真知,深入思、求真理,勠力行、求真效,努力将学习成效落实在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上,落实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科学有效开展学生思想引导上,落实在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上。

四个结合:结合当前形势、工作实际、学生需求和个人发展。参训辅导员在“高校辅导员联盟”“青科大辅导员”等校内外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撰写、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网文100余篇,每人提报一篇高质量工作案例,结合所学知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导、心理辅导、精准资助和稳就业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线,关爱不停歇。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40天,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设置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内容涵盖了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课程模块。通过培训,使学校辅导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