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教学研讨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5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提升我校心理教师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心理健康课程教研室在本学期开展了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以专题小组备课和集中研讨的形式,分别完成了大纲修订、说课备课、讲课比赛及“雨课堂”智慧教学改革培训等环节。学生处处长王锋业、副处长王丽、教务处副处长尚猛、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全体授课教师参与了课程的备课、比赛等相关环节。

讲课比赛前,王锋业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就今后如何做好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以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希望老师们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己任,了解理解学生心理需要,关心关怀学生成长。二是夯实专业素养,以实现教学目标为出发点。希望老师们能积极求索,不拘泥于教材、课程本身,多了解心理健康领域最新动态、科学研究,助力课堂上的举一反三,旁征博引,以自身魅力和学术素养打动学生,在教书育人中实现教学相长。三是丰富教学技能,以新生教学质量为源动力。创新性地使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方法,通过线上线下、案例教学、体验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各专题小组选派教师进行了讲课比赛。

培训会上,就“雨课堂”智慧教学方式进行相关培训。

在课程总结会上,王丽对参与授课的教师表示感谢,针对完善课程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进一步明确课程性质与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完善教学设计,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实现课程思政的价值观引领作用。第二,要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与教学形式。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让课堂更生动,学生参与度更高。第三,要进一步完善课件制作,在内容选取、案例使用时,要注意专业术语的规范性、话语体系的科学性,同时尽量使用图片语言,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

课程教学研讨的成果展现了教研室和授课教师团队群策群力、全员参与的效果。后期,教研室将进一步完善教案,落实实践学时安排,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