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8:33

7月29日下午,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出席活动。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及培训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申钊,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鞠志强,我校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学院等负责同志担任比赛评委。

经过笔试、复赛等环节的选拔,全校共有8人入围决赛,决赛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谈心谈话环节,八位选手结合学生工作经验,合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分别与面临不同问题的学生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教育引导,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喝彩;理论宣讲环节,八位选手紧扣时代主题、社会热点、学习要点和工作重点展开宣讲,既“说理”又“讲情”,既“顶天”又“立地”,宣传了新思想,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申钊结合国赛、省赛标准要求,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点出了本次比赛组织有力、命题新颖、准备充分三个亮点,给出了运用学科知识、有理有据引导、有效控制场面三点建议,畅谈了辅导员价值、专业化发展、用心用情用爱工作三方面的感受。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高密校区李伟获得一等奖,数理学院殷华敏、机电学院李浩获得二等奖,经管学院张晓帆、环境学院钟硕、传媒学院苏靖文、机电学院王娟娟和高分子学院王卉卉获得三等奖。此外,苏靖文获得最佳网文写作奖、李伟获得最佳案例分析奖和最佳理论宣讲奖、殷华敏获得最佳谈心谈话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2012启动以来,至今全国已举办七届。参赛辅导员在比赛中展示工作技能、交流工作经验、彰显个人风采,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效果,对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高密校区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此次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