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 爱心同行”,资助暖心护航新生开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18:58

9月12日,是青岛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正式报到入学的日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 363号文件精神和省资助管理中心关于秋季学期做好新生入学的工作要求,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四个校区迎新现场均开设“绿色通道”,并启动“初心不忘 爱心同行”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帮扶计划,力求做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应助尽助”,安心就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暑假开始前就专门研究并布置开展“朋辈家访”,将困难生认定和“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进一步前移和细化,意在提前掌握暑期可能受洪涝灾害影响和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学生情况。并在学生处新生辅导员培训中专题讲解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信息,“绿色通道”服务对象和服务流程及相应服务措施,还专门下发《2020年新生入学期间资助工作的通知》,摸排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地区的特困新生,予以重点关注。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绿色通道的政策,我校在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随寄了资助政策手册、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医保政策等相关材料。8月2日起便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截至迎新当天,共接听咨询电话460余个,为学生顺利、安心入学打消疑虑,打好基础。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学校四个校区及各学院均设置了助学贷款咨询点、“绿色通道”咨询及办理点,对于未办理助学贷款并不能按时缴纳学杂费用的新生开通入学直通道,允许学生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对于持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的学生,直接凭回执单正常办理报到手续。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各学院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向家庭困难学生详细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做到了政策入户到人。报到现场,学校还为特困新生准备了装有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体现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关怀、精神上的鼓励,为新生带来了科大特有的温暖与体贴。同时,为了让各项资助项目落实得更加精准到位,资助管理中心充分利用学校开发的迎新管理系统(内含特困新生登记及绿色通道审核),提前精准掌握建档立卡家庭、孤儿、家庭发生自然灾害或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学生情况,同时要求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前对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筛查,以求提前锁定资助对象,确保入学后尽早地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资助。据迎新系统显示,截至迎新当天,共计186名学生进行了特困登记,897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校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及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了资助工作迎新点。在慰问新生报道现场工作人员时,详细了解了学校资助工作现场办理情况,对目前开展的学生资助工作和学校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前了解学生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科大的关怀和温暖。

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实施“初心不忘 爱心同行”新生系列帮扶计划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的全方位的发展服务型资助,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