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生班级团体带领者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15:59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课教师的教育与共情的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10月2日上午,在崂山校区心理中心团辅室开展了新生班级团体带领者培训。2020级新生辅导员和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授课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共分为理论讲授和团体体验两个部分进行,理论部分通过对团体辅导的工作原理、团体辅导的类型与功能和学生工作中的团体辅导应用等三个方面的讲解,向辅导员普及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内涵及其对提升学生工作效果的意义。在团体体验中,通过“穿越电网”、“不倒森林”、“战鼓擂擂”、“神笔马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带领辅导员将团体活动进行分解和体验,使理论和实际体验相融合,有助于辅导员进一步开展新生班级的团体辅导工作。

本学期学校启动了“辅导员心理工作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工作,着力提高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本次团体培训是系列活动之一。后期,学校将持续开展面向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培训,打造专业素质良好、教育手段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