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经管学院新年读书会开启阅读“生长裂变”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08:37

为进一步夯实学院学风建设实效,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读书模式,新年伊始,经管学院搭乘学校“书香科大个十百千万”阅读工程的东风,依托学校全媒体朗读亭平台,充分挖掘隐性教育资源内涵,组织开展了“新年芳华至,‘悦’读正当时”新年读书会活动。

把握关键少数,为阅读“裂变”推广强队伍

新年读书会以校党委书记马连湘给予学子的赠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推荐的《共产党宣言》等10书籍为主体,深刻把握国家、学校期待和立德树人大趋势,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新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开展朗读,强化集体感召,激发情感共振。新年读书会以辅导员为带动,号召党员、团学骨干、优秀学生代表和少数民族学生等关键少数参加,融合民族共同体的精神朋辈带动作用,实现传帮带的生长裂变,深化经管学院“148”教育管理模式,1名党员联系4名积极分子8名青年团员的链条式育人实效。

立足一平方米,为价值渗透引领优路径

在朗读亭一平方米的有限空间里,读书会所带来的精神启迪助力学子体悟“天地人心”,成为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声音和中国力量的生动见证。在这场融汇读、诵、看、听为一体的文化浸润里,经管学观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历程、分享总书记与青年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动人故事、感悟时代伟人的人生哲学、聆听前辈人师的经世箴言,精准实现情感的共通、心灵的共振、思绪的共鸣,在情景化活动中集情理性、学理性、政治性于一体,砥砺学子心系家国使命的情怀担当。

聚力以文化人,为勤学储能育才增实效

经管学院在关注学子过程性成长的同时,注重追踪文化育人的内涵式长尾效应。经历了军队淬炼的退伍大学生余威威表示,“回校后,更明白当代大学生身上的重任,定当力行报国,为国家贡献力量。”预备党员、团学骨干马雪婷表示,“青年学子要勇于‘自找苦吃’,做信念坚定的守望者、赤诚丹心的爱国者、砥砺使命的践行者、奋发有为的追梦者。”少数民族学生艾柯代·阿迪力通过阅读25篇采访实录,表示“最大的梦想是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努力学习,团结奋斗,为祖国的未来,为新疆的发展做出自己一份贡献而努力。”

经管学院将持续关注学生精神文化建设,依托“后浪潮音”青年宣讲团、“经管领跑人”先锋助力团、“红色朗读者”品牌党建活动等,开展阅读常态化活动,聚力实现价值渗透与实践转化,以制度化确保教育管理规范化,以长效化确保立德树人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