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 担使命育新人——青岛科技大学学工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8: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青岛科技大学学工系统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在学工系统中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锤炼党性修养,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力争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顶层设计。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出台《青岛科技大学学工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学工干部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来之不易。《方案》统筹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宣传引领等各项工作,引导学工系统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学工系统通过组织宣讲报告会、党史网络专题等多种方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自3月25日起,在“青科学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教育专栏,以视频形式每日转发一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历史故事。3月份起,在多校区陆续开展“光辉的形象、伟大的精神——从典型人物看沂蒙精神内涵”沂蒙精神报告会,邀请山东省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员进校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革命老区人民忠诚、责任、担当、奉献的鲜明品格。学校还为专兼职辅导员购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书籍1000余册,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优质资源。

三是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宣传引导。组织优秀辅导员代表开展辅导员讲党史“网络巡礼”展播活动,邀请第二届在青高校“十佳辅导员”、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优秀辅导员代表,从秋收起义、半床棉被、流血牺牲只为孩子等党史故事切入,通过现场宣讲、录制视频形式宣讲等方式,带头学习党史,做学生思想政治的导师,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四是参观红色基地,砥砺初心使命。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处党支部赴沂蒙老区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到沂源县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六一八战备电台旧址、支部党员挂职“第一书记”蒙阴县所在村庄等地,认真学习“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先进事迹,重温了人民军队在六一八战备电台地下坑道艰苦奋斗的历程,深入学习“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坚定了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