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毛常明:用服务铺就学生成长路 以实干熔铸学生成才梦

毛常明,中共党员,山东日照人,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自2011年4月担任10级本科8个班236人辅导员。曾担任校团委干事、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2006年4月至2007年5月在共青团山东省委挂职锻炼一年。

该同志现任山东省第十三届团代表,先后荣获2007、2009、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2007、2010、2011年山东省“挑战杯”系列竞赛优秀指导老师;青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25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度青岛市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青岛市市北区环保先进个人;2007、2011、201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2008、201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年会论文一等奖;2011、2012、2013年度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度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2013年青岛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奖。

在辅导员工作中,他以中央16号文件为总揽,立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紧紧围绕回答好“如何帮助学生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必备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的综合素质、良好的品德修养”这五个“育人”的根本问题,创新思路、巧设载体、树魂立根,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收到了“1+325>>326”的效果。

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重要论述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曾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报(正刊)等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4篇,曾荣获青岛科技大学思政年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6次;曾主持或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8个省市校级课题研究,其中《基于社会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研究与应用》荣获山东省201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指导完成了学校首个国家环保局小额资助项目研究。

他大力实施“四育人”激发学生成长成才青春正能量。他注重创新思路举措,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胆探索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新方法新路径,重点通过实施思想引领导航工程、素质拓展成才工程、科学发展提升工程、学风建设精品工程、学生就业民生工程、两型宿舍固本工程、人文教育凝聚工程“七项工程”有机融合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四育人”于一体,切实引领青年学生不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和可靠接班人。他探索实施青年学生公寓建立党团组织模式,启动了实施文明型、学习型“两型”宿舍建设,把学生思想引领阵地延伸至学生公寓。他通过扎实有效思想引领使所带学生呈现出爱党爱国爱校、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他立德树人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基层辅导员增光添彩。他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中央八项规定,立足学生成才服务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他始终为人师表、严于律己,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始终把学生作为诤友和知心朋友,要求学生努力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把学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他勤于下宿舍、进课堂、与学生谈心,密切联系学生,以良好的作风赢得了所带学生的高度认可。他把学风建设作为重要使命抓牢抓实,所带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期末考试优良率、科技创新获奖率等位居全校前列。

他真抓实干服务了所带学生激情奋发不断熔铸成才梦。他所带年级考研率达到44%位居全校第一,所带班级和学生涌现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非金101,“考研六姐妹”慧园甲北313,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3人,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十佳团支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各1人,有8人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数学竞赛等赛事一、二、三等奖,42人荣获山东省“挑战杯”竞赛等赛事特等、一等、二等奖,3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人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影响因子4.0以上sci收录论文,7人成功申请并圆满完成了我校首个国家环保基金会小额资助项目的研究。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