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曹新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曹新明,男,山东泰安人,1983年4月出生,2010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8月来青岛科技大学参加工作,主要负责信息学院2010级10个班共288名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11-12学年优秀班主任,2012年校级先进工作者,201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在201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被团省委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实践队伍被评为优秀服务队。被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评为先进工作者,同时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者。所带的10个班中,有4个获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2个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5个宿舍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7个宿舍被评为院级文明宿舍。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人被评为校优秀班干部,40人被评为校优秀学生, 10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8人被评为拔尖学生,1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近四年的工作中,该同志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迅速提高个人能力,并结合学生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不断探索,积极运用新的工作形式和载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具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理论研究,加强个人理论修养。

工作近四年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新时期的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等党的理论,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政治立场坚定,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思想上、组织上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创先争优教育活动中表现积极,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检验自我、提高自我的良好契机,同时密切关注阶段性的会议和活动进展,努力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时刻注重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注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公开发表教育管理论文11篇。其中论文《引导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构建大学生党支部》获得网络导报社2012年度优秀科教论文一等奖。论文《研究生与本科生德育工作衔接的系统论研究》荣获全国化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24届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参与了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和2012年度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课题以及2011年10月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的申报与编写工作。

二、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创新。

学生工作不是仅仅局限于开展活动上,而是应该致力于为全体学生服务,搭建大众性平台,训练技能,提高团队协作的能力上。一个有战斗力的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必不可缺少的。为了培养班级学生干部团队协作能力,经常与学生干部进行相关的培训和交流,既增强了互相的理解,又促进了班级学生干部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团队协作。从而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思想上,要求学生干部以“团结、服务”为宗旨,不要求同学为你做什么,而是你要为同学做什么。

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以举办高年级优秀学生、教师学术讲座、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为基础,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齐鲁软件大赛、学院C语言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等,实施人尽其才的选择,使学生能够根据自我的优势特点来展现个人才华。

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坚持教育引导育人,管理约束育人,服务支持育人,环境熏陶育人,把学生主要的时间和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注重早晚自习的学习功能,丰富早晚自习的课堂内容,经常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做好学生职业规划。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配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班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最新成果。时刻做好班级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爱国主义精神,更好的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总支的决议。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加强学生骨干力量培养,严格考核和奖惩机制。进一步推动学生党员的迅速成长,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间的作用。

三、工作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较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

目前除了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之外,还担任学校兼职网络通讯员负责学院的宣传工作,同时在学院担任党总支干事和学生会秘书长等职务,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成绩突出。同时在工作中富有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始终坚持自己“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工作中注意协调各方面关系,能与其他同志团结协作;该同志集体观念强,爱岗敬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经常主动加班加点,较好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开展学生会工作方面,2010年在高密校区组建了信息学院学生会高密校区分会并顺利举办了新生晚会、乒乓球团体赛以及包含11个活动项目的体育健身文化节活动。返回崂山校区后承办了第八届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并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同时联合学院科技创新协会成功举办了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有志•青软实训杯”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并于2012年军训期间成功组织了兵学一家亲军民鱼水情文艺晚会以及与青岛警备区海防八团达成了捐资助学协议和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在学院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方面,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时效性,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根据“三贴近”的要求,开展贴近教学科研、贴近师生、贴近校园文化的新闻报道工作;采写对学院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新闻,多报道基层师生的生动实践和先进经验,多为广大师生提供健康有益的新闻信息。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网站以及校广播台等媒介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挖掘学院特色师生进行推广,扩大学院影响。

四、以学生为本,注重“三生”教育。

“以学生为本”这是一句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的话。但是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却深深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分量和重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相信学生。现在的大学生有陷于感情的,有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有逃课旷课的,有因为家庭变故而导致学习生活受到重大影响的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学生,要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方向。多次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现在的大学生大多心理方面还不够成熟,作为辅导员要和他们做好朋友,在畅谈过程中让他们体会和感受做人道理。针对大学生所出现的问题,根据不同的情况,耐心解决。同时以身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去做到,要用自身的言行感染身边的学生,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与学生们在一起更好的和偕相处。在学生中倡导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教育,强调尊重生命、努力生存、快乐生活。

辅导员是大学生人生的导师,因此,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师德,怀有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也正是因为这样,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教育水平,并在实际工作中与学生形成共赢。与学生形成双发展。这样才能适应不同时期,不同学生特点,做好自己的工作。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如何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来适应学生不同时期发展的需要。学生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将学生工作做实、做细的基础上努力做亮、做美。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