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刘振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刘振川,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7月生人。2013年10月入职以来担任化工学院1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工实验班共11个班辅导员,13-14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学生会指导老师。他说自己不是学生的“保姆”,却可以细数学生的学习、家庭和脾气秉性;学生说他不是自己的“老师”,却把他当成比师长还喜欢的朋友。对他而言,辅导员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这项事业背后承载着与这一群“弟弟妹妹”的情谊。

一、用心体会,汲取养分,专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

他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先后参加了辅导员岗前培训和辅导员专业培训、辅导员沙龙。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注重工作理论研究,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至今已发表学生工作论文5篇。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指导思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支部及班团支部的思想建设与引导。

二、用心指导,创新模式,全力做好学生工作的实践者

工作中,注重了解全局,掌握班级整体情况,学生个人基本情况,重点学生情况,每一个学生都建立详细的学生电子档案,了解和掌握他们的个人表现、家庭状况、性格禀赋等主要特点,从而做到因材施教。他注重学风培养,以科技创新为龙头,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中结合挑战杯、隆腾杯、三井杯等科技创新竞赛,联合班主任、指导老师,定期开展竞赛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学风塑造。注重学生组织建设,改革组织机制,精简优化,创建学习型学生会,创新团学活动,推陈出新,加强网络平台完善,舆论导向。注重引导社会实践,将实践内容与专业特色相结合,2014年组建赴淄博中小型化工企业调研团,团队获评省级优秀团队,个人获评省级优秀指导老师。

三、用爱诠释,用心织网,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

生活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工作之余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现如今学生群体的所需所想,借助各种网络新载体与学生进行交流。特别是针对这群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崇尚创新、个性飞扬的“90后”,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关注学生们,进进空间、看看状态,了解学生们的话题、了解学生们的需求、了解学生们的开心与难过,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却又不会增加畏惧感,努力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帮助和教育。

生性活泼,个性飞扬的学生就像名山璞玉,只要你以浓浓的爱心作为刻刀,用心雕琢,终至琳琅满目,令人夸赞。“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前行的道路上不免有风雨坎坷,但他相信,只要携带心中的刻刀,坚守自己,为学生的成人成才导航,就可以走出一条彩色的圆梦之路。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