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高分子学院-于江波

勇担育人使命 点燃青春梦想

于江波,男,汉族,中共党员,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研究生学历,现在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目前担任高分子学院2012级橡胶、高材、塑料、复合、包装、印刷6个专业18个班级(共559人)的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学生会优秀指导老师、校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调研山东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班主任、校爱卫会先进个人等。

于江波老师,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辅导员。6年、33个班级、1500多名学生,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他多年辅导员工作的坚持与执着,蕴含着强烈的育人使命和点燃青春梦想的人生求索。

一、勇担育人使命,心系学生成长

如何更有效的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和永无止境的追求。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要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育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党走中国道路。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好良师益友。

于江波常说,要做学生的好老师,更要做学生的贴心人,让他们在大学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样才会主动的爱校、荣校和健康成长。他坚持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感,包容每一位学生的不足,挖掘每一位学生的亮点,保障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原则,爱在细处。在学生成才培养中,倾心打造“四位一体”成长模式:帮助学生协调好学习、工作、生活与情感四者的关系,做到全面发展。

他多年来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主线,不断加强学习和教育实践,探索总结出了分阶段、按对象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他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对进取型、中间型、后进型等学生因材施教。积极引导进取型同学,促进其全面发展,树立学生先进典型;教育带动中间型同学,鼓励其不断进步,树立学生励志典型;关注引导后进型同学,鼓励其重塑信心,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所带的班级和学生中涌现出了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校十大优秀学生、十佳团支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十大公益之星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搭建成才平台,夯实成功基石

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是于江波老师时刻关注的,他努力整合资源搭建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有效平台,打造“四位一体”的成才模式:文体活动锻炼平台、志愿服务实践平台、科技创新先导平台和创业就业提升平台等,为大学生建功立业夯实基础。

搭建文体活动锻炼平台,凝聚团队精神。通过挖掘团学活动功能,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高校文体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主要部分,是大学生锻炼自我、展现才华的平台,更能体现高校的团建水平。他积极挖掘文体活动的德育功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文体活动,加强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凝聚与引导,成果喜人,团建水平不断提高。

搭建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培养感恩意识。他积极鼓励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多年来,建立了服务校园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发展。所带学生每周到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和青岛市聋哑学校开展服务,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所带学生高材122班的张超同学患皮肌炎(免疫缺陷病)复学后,得知其家庭困难后,他率先捐款,并号召师生积极奉献爱心,募集爱心款十万余元,减轻了该学生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搭建科技创新先导平台,突出特色品牌。作为学院学生会和社团联的指导老师,他大力支持学术型社团发展,鼓励参与科技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包印协会2013年和2014年获得9项国家级大奖;橡胶协会、科创协会参与组织山东省第二届“金宇杯”实用技术大赛,为参加“挑战杯”等全国的科技创新赛事做好了人才的储备,科创协会参被评为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所带学生中100余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获奖。为进一步拓展丰富科技创新先导平台,他积极探索新途径,依托“教授下班级”、“硕博访谈”等精品活动,专门邀请学院教授深入班级介绍学科前沿,明确专业的前景和未来,给青年学生指明了努力方向。

搭建创业就业提升平台,树立职业意识。作为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承担学校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为了更好的做好职业指导,他又参加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培训。每年寒暑假,都跟随专业教师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他倡导将专业实习、社会实践与职业体验相结合,强化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先后在金宇集团、三力士公司、科标检测等建立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暨学士后流动站。

“身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于江波已经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正如辅导员誓词里“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他将会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诠释了一个辅导员的职责,用自己的热情、责任、一生去践行辅导员这个崇高的事业!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