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高密校区-杜德新

真心关爱学生,真爱温暖学生,真诚感动学生

杜德新,男,中国共产党员,山东聊城人,2012年8月来青岛科技大学参加工作。负责高密校区化工系四个年级20个班级568名学生的教育服务工作,在两年多的工作中,杜德新始终坚持 "德育为首"的原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内在的追求真善美的愿望。他在学校、校区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快速适应了学生工作,并结合高密校区学生实际情况和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不断探索,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2013年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高密校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2014年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

一、树立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在两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杜德新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以爱心、耐心、细心结合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开展辅导员工作。他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注重学生干部良服务意识的培养。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除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外,同时号召学生干部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他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情况。在新生刚入学时,他要求学生们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四年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在日后的工作中细心解答学生心中的疑惑。实际工作中,他坚持以育人为已任,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与进步。一直以来,他既要担当好学生的服务者,又要担当好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领路人。他热爱体育活动,喜欢和学生一起踢球,用足球传递和学生的感情。他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和走向操场,积极引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出强壮的体魄。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在工作中倾注了他所有的热情与爱心。他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工作中他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参加他们的活动,特别是在现代网络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今天,他能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网络这块宣传阵地。他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创建了虚拟班级管理模式,运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加强对实体班级的建设,受到学生的好评。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的尊重,而他也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和学生们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二、注重学风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他认为学生工作的核心是学风建设,为了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他在高密校区首推晚自习制度,并坚持到教室督促学生晚自习,经常与所谓的问题学生谈心交流,学风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补考重修明显减少,晚自习出勤率在90%以上。他鼓励学生继续深造,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研学生,他在办公室旁设立考研自习室,经常深入考研自习室了解学生的复习进度和思想动向,帮助学生联系考研辅导班,联系青岛校区的老师和优秀研究生来高密校区交流考研经验。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和专升本考试中化工系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13名同学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9名同学考取研究生。15名同学参加专升本入学考试,9名同学考入本科院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涌现出一批学生典范,化工1162班王昊本学年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和省优秀学生。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中,高密校区化工系代表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14名同学们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化专1262班徐雯婧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特等奖;化工1162班王昊和马恒敏获得国家奖学金;化工1062李建伟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

他在化工系倡导建立”公平、公正”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无论是班干部还是学生会干部,都采取竞选的方式产生,为了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和让更出色的班干部为同学服务,他要求班干部不能终身化,在每学年的开学之初重新选拔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 为了培养班级学生干部团队协作能力,他多次为班级学生干部进行相关的培训和交流,既增强了互相的理解,又促进了班级学生干部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团队协作,从而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思想上,他要求学生干部以“团结、服务”为宗旨,不要求同学为你做什么,而是你要为同学做什么。

“亦师·亦友”,这是他对辅导员的诠释。更多时候,他选择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尽力当好他们真挚的朋友,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事情,尽量给他们温暖的感觉。辅导员工作说到底是爱的工作,辅导员只有以爱心作为工作的中心,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学生们才能受到爱的教育,感受到呵护,辅导员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老师,他愿将事业融入血液,将全部爱心投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