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化工学院-宋飞

凝神聚力 开拓创新——开创学生工作新格局

宋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5月生,现任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2013-2014年度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101—8班、生物工程101、102班、生计101班、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方向)101、102班、轻化工程101、102班、11研1—4班共计19个毕业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出现新的挑战。宋飞深知要真正做好一名辅导员,就必须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融入时代发展的脉搏中,只有创新性的开展各项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开拓新的局面。在长期的学生工作实践中,宋飞注重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1234齐步走,即把握一项任务,抓好两项建设、培养三种能力、提升四项工程,四项管理一起抓、一起走。

1、把握一项任务,坚守思想阵地

把握一项任务即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必须一刻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宋飞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在高校学生管理体系充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使思想道德教育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在高校整体工作中最重要的切入点。

2、抓好两项建设,促进学生自治

抓好两项建设即抓好基层自然班和各级学生联合会的建设。基层自然班是服务广大学生青年的抓手,因此宋飞十分注重班级的建设,激发基层班级活力,加大团员推优力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同时加强了各级学生联合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2013年宋飞创新性的建立了班代会制度,加强了学工办、学生会和基层自然班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干部不是成为“学生官”,而是成为“学生管”,真正的发挥到了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针对学生干部管理的实际情况,2014年宋飞在化工学院建立并完善了学生干部考核机制,对现有学生干部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解聘。这样既吸引了优秀学生加入干部队伍,加强干部的交流,又有利于暂时不合格的学生痛定思痛,在挫折中不断完善自己。考核机制的建立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仅2014年上半年就有两名同学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一名学生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十佳团支书”,所占比例在全校中名列前茅。

3、培养三种能力,助推学生走向社会

三种能力的培养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工科学院的工作实际使宋飞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在不断加强学习能力,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要不断的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宋飞十分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深化以“挑战杯”为龙头的一体多翼科技创新赛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2013年,在宋飞同志的努力下“三井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设计大赛华北赛区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顺利举行,2014年第三届山东省“隆腾杯”化工原理设计大赛也在科技大学顺利举行,这两项赛事的顺利举行,极大的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提升了青科大学子的声誉。宋飞的努力也换来了丰硕的科技成果,除了在各项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以外,2012年化工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014年化工学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三井杯”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这两项国家赛事上的重大突破。2012年,2008级学子汪红娣也因为在“道达尔”论坛的优秀表现而取得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保送资格。

4、提升四项工程,加强学院自身建设

四项工程即基础文明建设提升工程、团学活动质量提升工程、特色品牌建设提升工程,学工办自身建设提升工程。宋飞在工作中发现学生们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快,但往往一些传统优势项目正在流失,为此宋飞同志带领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制定了这四项工程建设,要借助军训传统学校的优良传统,加强学生的基础文明建设,在学生中开展基础文明评比,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团学活动的知识性、艺术性,去掉学生活动中的低俗性、商业性,使团学活动真正的符合大学生的身份。注重加强特色品牌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特别是注重扶持有特色的学生社团,2014年化工学院品牌社团燎原剧社所表演的话剧获得了青岛市大学生话剧节二等奖,并将视频送往山东省评奖,这也是10年来化工学院对品牌社团大力支持的优秀成果。宋飞同志还带领办公室同仁集体进步,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学工办的自身建设。化工学院分团委连续被评为“五四红旗分团委”,同时还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

宋飞经常对学生说:“青春如果没有了梦想,那就如雄鹰失去了翅膀。”他在基层学生教育管理的岗位上用自己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公正客观的处事原则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他期待着每一次梦想成真的时刻,但当他每一次取得成绩的时候,他在鲜花和掌声中想到的只是新的梦想、新的起点、新的工作。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