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数理学院-兰燕燕

我叫兰燕燕,中共预备党员,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应用物理学111班团支书,曾担任院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在大学期间获得过多次综合奖学金、并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转眼已经步入大四,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开心过,痛苦过,纠结过,收获过,这些难忘的经历将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一、学习刻苦,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而大学是凝练智慧、汲取知识、拓展技能的最好时光。从上大学第一天起,我就把学习定为自己大学生活的最重要的任务。日常学习中,努力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并结合课程学习要求,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敢于突破难关,超越自我,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次获得过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取得了前六学期专业综合排名第六的好成绩。

在扎实的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带动班里同学共同进步。大二下学期《电工电子》这门课我们没有课本,很多同学在期末复习的时候感觉无从下手。临近考试前,每天吃完晚饭我就泡在自习室整理笔记,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和我对这些知识的理解融合在了一起,系统的写出了一本复习指导,让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传看复印。大三上学期我们《数字电路》的考试时间特别紧,同学们平常又没怎么学好,很多同学找我帮他们考前辅导,我索性直接开了一个考前辅导班。当天来听课的接近二十人,我连续讲了一个晚上,最终到场的同学几乎都通过了考试,很多同学过后还特意来感谢我。每学期期末复习期间,凡是找到我的同学我都会不惜牺牲自己的复习时间细心帮他们讲解重点难点,我觉得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我在所不辞。

二、 忘我工作,牺牲自己服务班级

从大一开始,我就担任班级的团支书。或许对别人来说团支书生涯只是一段普普通通的经历,但对我来说,这三年多的感悟刻骨铭心。

记得大一马上结束的时候,根据学院的安排,我们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评选,结果出来后,我很意外的得知,身为团支书的我竟然落选了,而且只得到了4票。刚知道这个消息时我根本无法接受,想过辞职、逃避,也给自己找过很多借口,比如班里男多女少,男生和女生关系不太融洽等等,但是最后都被我一一否决了。我告诉自己逃避不可能解决所有的事,那么多同学不接受我,一定是我自身方面出现了问题,我一定要找出问题,努力改变自己,向大家证明我会是一名合格的团支书。

接下来的这两年,这一直都是我奋斗的目标。每天闲暇之余我都会去认真考虑自己这段时间该做些什么。犹记得11年平安夜,我策划了好久,和班里的四个女生一起送给男生一些礼物,主动缓解一下这种尴尬的现状。在我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动手包了25个苹果,在平安夜的那天晚上亲手送给了他们,希望班里的每个男生都能平安、开心地过好每一天。12年的平安夜,我们四个女生又废寝忘食地赶织了25条围巾,希望这个冬天,班里的男生围着我们亲手织的围巾可以抵挡刺骨的寒风。

在这几年团支书的工作中,我心里每天装着班里的所有同学,努力为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谋福利。有一位同学家里比较困难,但是第一批却没入贫困生库,我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找老师帮忙解决了这件事,在第二年评选的的时候,这位同学很争气的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有时在校网上或办公室里了解到一些政策,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班里能享受优惠的同学。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也感觉到无比的开心与欣慰。

大三的班级聚会上,一位男同学敬酒时和我说了这样一段话:“燕燕姐,说实话我们大一的时候特别不喜欢你,但是现在你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你的看法,你牺牲自己的复习时间特意为我们大家整理笔记,把珍贵的笔记传给大家看、复印,为我们开课辅导,我必须承认我没有这么无私,但是你做到了!”

那一刻,不仅仅是眼泪划过面庞,这些年我所有的努力全都浮现在眼前……为了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我做了太多太多,也付出了太多,但是在听到他这一番话时,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至少在临近毕业时,我可以自豪的说,大学四年的团支书生涯,我无悔!

三、自立自强,笑对生活永不言败

天有不测风云。大三上学期,爸爸突发心脏病必须马上要做心脏手术,这个消息对我们全家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巨额的手术费让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爸爸妈妈两鬓逐渐斑白的头发,我的心如刀绞。但是,生活再苦我都不会轻言放弃,我总是笑着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从那以后我开始每周在教务处勤工助学,并且还兼职着两份家教,暑假期间还担任过辅导教师,努力帮家里减轻负担。在兼职的同时我也从未落下过学习,每学期的奖学金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自己兼职的过程中,我更加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一定要将自己的大学过得更精彩,这样才会对得起所有人对我的爱。

我想对那些和我相同处境的同学们说,永远不要抱怨命运的不公,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会比别的同学更早的成长。请相信奇迹,因为所有的奇迹都是由我们自己创造的,永远不要放弃对自己梦想的追求。因为有梦,我们站得更高,因为追求,我们学会了飞翔。

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回报社会

服务世园会,我是志愿者。今年的世园会隆重地在青岛举办,即使大三课程非常繁忙,但我依然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我觉得只有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志愿服务的两个月,园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印记。虽然那段时间特别累,但是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无比的充实和开心,看到游客脸上开心的笑容,我们的心里也暖暖的。

今年的9月30日是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早上5点多我便身着正装急匆匆赶去烈士陵园服务,作为一名光荣的烈士陵园志愿者,瞻仰着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我感到非常地自豪与震撼。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2014年9,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当得知成功的消息后,我内心感到了充实和满足,我觉得自己的大学以这种方式结束而圆满。明年毕业后,我将要去宁夏和可爱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一年,我想这是一次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一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学的几年里,我坚强的面对生活,探索求学的真谛;认真的对待工作,用信心创造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生命之路布满荆棘,我始终坚信,只有经过艰苦的磨砺,才能振翅长空,翱翔于青春的天际,让生命飘出幽香。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