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0:25

秦鹏涛,男,工学硕士,现任高密校区2022级辅导员、艺术系与外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协助负责高校校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参与校区《创新创业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校级课题一项《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美育体系的现代化构建研究》,在2020年获得军训工作“优秀政工干部”称号,2021年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撰写思政类论文3篇;发表网络思政文章一篇。

一、党建引领熔炼理想信念

2022年担任艺术系与外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探索开展“1+4+X”党支部工作模式:1个支部委员,带领1个党员小组、1个团支部、1个宿舍、1个特殊学生,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开展X项重点工作。跨系党支部重在融合发展,积极落实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到党建走廊重温党史,召开专题学习会6次。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校区志愿服务工作,累计超过200小时。突出政治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二、学风建设溶入自我教育

探索以升学为抓手,以诚信教育为基线,以朋辈教育为特色,以学科竞赛为平台,建立学风自我教育体系,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升学方面:艺术系2022届专科生专升本升学率达到29.41%,比2021届增长84%。学科竞赛:始终坚持“以赛促学、赛学相长”实践教学理念和“专业+思政”的育人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通过辅导员老师全程思想引导、专业老师全程专业指导、高年级学生全程专业帮扶的措施,形成“人人想参赛、人人能参赛”全员学科竞赛氛围。努力做到顶层有赛事,系内有比赛的联动格局,系内举办英语文化季、海报设计等专业类比赛10余场次,同时选拔学生参加更高层次赛事。2022年度,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省级奖项77项,取得历年最好成绩。

三、志愿服务融合劳动教育

在校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强化校区志愿服务保障机制,纳入学生第二课堂评价体系;抓好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依托劳动教育平台项目化管理,明确志愿者招募计划、分配流程、监督机制;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结合学生的年级和专业特点,推动活动常态化,内容特色化,探索构建了高密校区“四四二一”志愿服务工作运行体系。校区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000人次,累计时长25870小时,人均时长超过12小时,织密校区安全防护网。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共组建185支实践团队,数千名师生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同学们围绕“建党101周年”“青鸟计划”等重点工作在社会大课堂中讲述科大故事。

三、日常管理容纳自我成长

疫情常态化下,严格执行校区的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建立“三三五”公寓楼宇管理新模式,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新概念。

疫情之下,学生心理波动较大,结合学校“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健康监测体系,落实校区发展性积极心理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和心音使者的作用,建立“朋辈互助·家校协同”的三维立体式心理监护机制,形成了辅导员引导、朋辈帮扶、家长为后盾的良好局面。三年来所带学生0疫情、0学生安全事故。2022年度违纪率0、考试作弊率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