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蛙人网杯”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00:00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

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经前期调研筹备,决定举办“蛙人网杯”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人生,圆梦科大

二、参赛对象

青岛科技大学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在校生

三、大赛组织

1.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 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冠名赞助单位:青岛蛙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及其成员

大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学院(部)分管书记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的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设置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组委会组成见《大赛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附件1)。

学校将邀请高校、用人单位职业咨询专家和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委会,按照大赛统一评分标准,以百分制核算,并使用统一表格进行评分。

各学院(部)需填写《各学院联系人信息表》(附件2),并将电子版表格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qustzsds@163.com

四、大赛日程安排

大赛于10月初启动,开展的时间为10-11月。各阶段活动日程安排见下表: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推进表

序号

活动日程安排

1

930 - 1012

宣传发动,组织报名

2

1013

组织报名学生参加大赛说明会

3

1013-111

参赛选手准备参赛作品;学院(部)初赛,上报参赛项目

5

111-1110

入围作品筛选;全校决赛,表彰

1.学院(部)初赛(2014930日—111日)

初赛由各学院(部)自行组织实施各学院(部)应设立大赛领导小组、评审小组等专门机构,做好本学院赛事的宣传发动、作品征集和评选等工作。

各学院(部)参照《书面作品评分标准》(附件3)对初赛作品进行评选。

2.学院(部)推荐(20141111600前)

各学院(部)按照初赛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推荐不少于2名选手参加决赛。

各学院(部)于1111600前将《决赛推荐表》(附件4)、《职业生涯规划书》(无特定模版)及选手其它决赛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决赛作品的内容格式等具体要求参照《参赛作品格式要求》(附件5)执行。

本次大赛只接受学院(部)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

3.全校决赛(2014111日—1110日)

学校对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现场决赛。

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情景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参赛时间限时15分钟,每个环节限时5分钟。主题陈述环节由参赛选手以PPT形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情景模拟环节参赛选手围绕“目标职业的典型工作情景”这一主题自编短剧,选手扮演本人参赛作品中规划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同学、老师联合参演,总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1分钟自述,阐明应对这些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哪些职业素质,该如何提升。具体要求如下:

1)职业角色模拟可使用简单道具,道具摆放和表演时间每人累计不超过5分钟,超时将扣分;

2)极富独创性的表现将增加分数。

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提问及模拟招聘,全方面提问选手对目标职业的理解。

三个环节结束后,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6)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计分采用评委分数总和的平均分核算),完成《决赛评分表》(附件7),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评选出获奖选手。

五、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同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大赛同时为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优秀组织单位3个。

大赛评出的本科研究生前5名、专科前2名将代表学校参加“首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六、其它

1.大赛期间组委会将通过就业指导中心网发布本次大赛相关的通知与资讯。各学院(部)在初赛阶段,应定期、及时地将院(部)内初赛的相关动态、比赛总结、图文、视频等信息通过大赛专用邮箱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学院(部)组织情况的上报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的重要参考标准。

2.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及相关电子版资料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所有参赛作品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其它未尽事项将通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陆续发布,如有疑问可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点击浏览该文件

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组委会

二〇一四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