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春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00:00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

在喜迎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又开始了新一学期的进程。由于春季是各类安全事件的高发季节,为了确保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请各单位认真开展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稳定意识。

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稳定为重”,充分认识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落实学校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学生安全责任制,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政工干部要完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情况,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二、加强学生教育引导。

1.加强校纪校规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多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学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多渠道、全方位普及法制安全知识,尤其是防火、防盗、防伤害、防事故、防打架、防诈骗、防传销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2.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要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调适能力。要加强对学生进行交友和情感方面的正面教育,倡导学生互帮互助,和谐相处。教育引导学生规范、科学、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蚀。

3.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要普及防病知识,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要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有效地预防春季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要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随意在小摊点、小饭店吃饭,防止发生食物中毒或引发各类疾病。

4.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分辨能力,谨防在求职过程中上当受骗,确保毕业生人身、财产安全。要严格请销假制度,随时掌握毕业生情况。

三、强化学生日常管理。

1.加强对学生外出活动的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凡学生离校外出,必须提前向辅导员请假;凡学生集体参观或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事前必须报请所在学院、部审查批准,并落实责任老师及安全措施;对于外出应聘和实习的毕业生,要做到随时掌握行踪和安全情况,保持联系。外出学生本人要注意安全,并对自己的出行安全和财产安全负责,保证按期返校。

2.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要继续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对私自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应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理,限期搬回学校。各单位要在313日前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秩序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清理安全隐患,并于3141100前将排查结果反馈至崂山校区教育管理科。

3.认真做好特殊学生管理工作。要密切关注学生中的心理问题、网络成瘾、学业困惑、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做好档案建立、跟踪谈话、工作记录等工作,及时掌握特殊学生的思想动态,并落实好帮扶责任制,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学生工作处

201435